石楼镇禁毒办关爱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家在石楼 暖心过年(2)
2022-01-20 16:16:57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了让戒毒康复人员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增强他们对戒毒的信心,2022年1月18日上午,石楼镇党委副书记刘达成、综合治理办主任梁火光以及禁毒办专干和社工一同到石楼镇石一村上门探访社区戒毒人员陈某基。










“最近身体情况怎么样?天气冷了,注意保暖。”“春节期间外出要注意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刘达成和梁火光与戒毒康复人员进行亲切交谈,关心其身体情况,鼓励他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坚定战胜毒瘾的决心和勇气。





“谢谢你们来看我,我会好好注意身体的。”探访中,陈某基表示,他今年已经七十岁了,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但由于他曾吸毒,现少与儿女有联系。目前,他一直处于独居状态,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最近天气冷,他也没有出门,曾两次晕倒在家,幸亏禁毒办专干陈锦华和社工刘小婷及时发现,才避免悲剧发生。面对禁毒办的探访和关怀,陈某基表明了自己戒毒的信心。随后,刘达成要求禁毒办的社工、专干及时跟进其动态,联系村委、民政部门及家综机构加强关注。










通过此次慰问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戒毒康复人员的信心,同时,也建立起更加融洽的帮扶关系,为接下来的帮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  ◆◆◆





同天,石楼禁毒办开展了2022年“新年新篇章,无毒更健康”新春座谈会,石楼镇党委副书记刘达成、石楼镇综合治理办主任梁火光,石楼镇禁毒办全体工作人员、广州大同社工、南沙区启缘社工及辖区9名病、残、困难戒毒康复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刘达成鼓励戒毒康复人员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勇敢面对,彻底摆脱对毒品的依赖,早日恢复健康,回归到正常生活。刘达成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是特殊群体,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必须要遵守社康、社戒协议,保持良好的操守。二是积极协助禁毒社工、专干的工作,配合平时的尿检、毛发检测,通过共同努力早日解除措施,顺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刘达成表示,戒毒康复人员如果在生活上遇到困难可以向禁毒专干和禁毒社工反映。禁毒办的工作人员要结合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生活状态、身体状况、就业状况、家庭子女现状等情况,尽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参会的戒毒康复人员对政府和社会的关怀表示感谢,希望在石楼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禁毒专干、社工的心理帮扶、就业帮扶、家庭关系修复的支持下,早日戒除毒瘾,在社会上做一个有用的人。





座谈会最后,石楼镇禁毒办为9名特困难戒毒康复人员送上了大米、油、坚果、春联等春节慰问品。






通讯员;石楼镇禁毒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