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薪”过年!大龙街成功调解多宗劳资纠纷
2022-01-20 16:08:01




近日,记者从大龙街劳动中心获悉,2021年12月至今,大龙街成功调解劳资纠纷459宗,涉及工资约1100万元,应急处理劳资矛盾突发事件3宗,为劳动者追发工资等约190万元,指导1家企业依法妥善结业,及时支付59名员工工资和经济补偿金等约50万元。


据了解,大龙街通过及早策划、强化责任,多方联动、加强排查,制定台账、专人包案等措施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01


制定岁末年初劳资纠纷化解工作方案,成立欠薪隐患联合处置工作小组,对标根治欠薪工作“六个一”工作要求细化风险预警、排查防范等应对措施,划定管理责任区,明确时间节点,压紧压实各单位责任。建立欠薪隐患联防联控联调联处工作机制,将根治欠薪工作分解细化纳入各责任单位日常工作中,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02


实行“定期排查+重点排查”机制,整合各村(社区)、网格员力量,针对辖区小微企业较多的情况,为将防治欠薪工作延伸到边、细化到底,要求各社区(村)落实属地责任,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并发动各线工作力量深入到各出租厂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督促出租方加强管理,防止企业老板欠薪逃匿。2021年12月至今,共出动200多人次,排查企业250多户次,排查建筑工地8个。




03


定期梳理劳资咨询、信访、投诉举报情况,分析排查存在欠薪问题的企业名单,将劳资隐患比较严重的企业及工程建设项目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分类制定企业欠薪风险隐患台账和建筑工地劳资隐患情况台账,专人专案跟进,及时介入处理,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存在欠薪隐患、非法用工问题的企业依法进行约谈查处并责令整改。动态建立隐患台账,对重大隐患风险的案件及时梳理、研究解决推进,落实领导包案,限期销账。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