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 14个村居将建成电动车集中充电区!钟村街“妙招”破解电动车违规充电顽疾
2022-01-19 13:32:09






“自从安装了电动车室外便捷充电设施,租客充电更方便安全,我们管理起来更省心!”番禺区钟村街出租屋房东李先生表示。

据悉,为有效根治电动车违规充电顽疾,番禺区钟村街立足群众实际需求,推进出租屋电动车室外便捷安全充电装置及简易喷淋系统建设,受到屋主、租客、街坊一致好评。目前全街正为近500栋大型出租屋有序安装,并计划在14个村居建设电动车集中充电区近60个,服务全覆盖,实现智慧充电,安全便民。





扫码充电,街坊体验更舒心


走进番禺区钟村街钟四村,近百栋出租屋的屋主租客,大多在周边厂企上班,日常以电动车代步。随着钟村街2021年4月全面推进出租屋电动车室外便捷安全充电装置及简易喷淋系统建设,过去私拉电线、乱停放、室内充电等乱象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的共享充电区。

在“福运来”家园公寓楼下,只见一排电动车有序摆放在充电区,上设遮雨棚与喷淋系统,墙壁外立面上安上了一排智能充电设备——线路连接起多个白色插座,街坊只需将充电插头插入,扫二维码即可进行充电,充电后手机支付费用,非常方便。


“福运来”负责人徐建福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共享充电区约有6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30辆电动车充电,不仅服务公寓租客,也欢迎周边街坊来错峰充电。智能充电设备上有过载保护、限定充满电自动断电等功能,车主通过手机APP可以随时掌握车辆情况。此外,喷淋系统在温度异常并超过50摄氏度时自动洒水,墙角的摄像头和人脸识别系统也24小时开通,保障车辆安全。”



“福运来”公寓共享充电区。


共享充电区充电插座。



共享充电区上方灭火装置。



共享充电区上方喷淋系统。

共享充电区扫码区,共享充电区监控系统。


出租屋电动车室外便捷安全充电装置的引入,街坊中的“有车一族”感受变化最大。街坊张楚豪表示,以前只能把电动车放在公司充电,或者把电池卸下来拎回家。“如今楼下集中充电安全便捷,又有遮雨棚防御隔热,出门可以上车就走。一个月充电也就几十块,还经常有会员优惠活动,挺划算的。”


记者了解到,该充电设备可以自由选择充电时长,电费用根据不同的充电功率有所不同,0-210w是0.5元/小时、201w-400w是0.6元/小时……按0.5元一小时来计算,一辆电动自行车充一次电不足2元。



居民张楚豪使用电动车共享充电。



共享充电APP。



“福运来”负责人徐建福介绍充电设施。


钟村街一系列措施切实地为街坊提供了安全、便捷、有序的充电环境,受到了许多出租屋主及租户的一致点赞。



做实群众所盼,因地制宜满足充电刚需


番禺区钟村街二级调研员胡晓军介绍,非机动车停车难、充电难等是当前城市基层治理的难题,室内电池充电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引发火灾事故频见报端。对此,钟村街主动担当作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以“科技赋能+设施保障+宣传引导”,逐步探索建立城乡居民电动车充电管理的“钟村模式”。



番禺区钟村街二级调研员胡晓军


安装充电桩前,钟村街来穗中心提前实地调研走访,统筹电动车数量,组织召开出租屋主(二手房东)会议,安排符合资质条件的安装公司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切实做好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具备安装条件的出租屋登记后,街道工作人员全程跟进,对选址科学布局、规范管理——电动车充电设施由第三方公司投资管理和维护,免费上门安装。


“服务和管理两手都要做好,才能为广大街坊及来穗人员创建安全、整洁、舒适、和谐的居住环境。”胡晓军介绍,除了出租屋便捷充电设施,目前钟村街正在打造一批覆盖全街14个村居的近60个电动车集中充电区,既方便了村(居)民充电,又为辖区增添了一道安全“防火墙”,真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消息来源 钟村街来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