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沙头街小平村解决村口乱停车难题,村民出行更方便!
2022-01-05 11:51:22





近日,沙头街小平村

对村口乱停车的现象进行了整治

道路更通畅,村民出行更便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家门口大路畅通,但是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生活越来越好,更多的私家车导致了车位不足,乱停车问题也就随之显现出来。位于沙头街的小平村村民们也遭遇了这样的问题——据了解,近年来小平村周围许多车主因为找不到车位,经常在小平村大门(祥平路)门口占道停车,乱停乱放。这导致原本的两车道常年只剩下一条可以通行,甚至两旁的人行道上都塞满了各式各样的车辆,许多村民对这种不文明现象都有意见。







这些违规停放的车辆不但影响村容,还给村民出行造成不便,产生了许多安全隐患。


一方面,这个大门位于小平村消防通道上,停放的车辆会阻碍大型消防车和大型货车进出;另一方面,人行道被占用,村民出行多数时间只能走机动车道,造成了极大安全隐患。前段时间,有一位小平村老人在机动车道行走时被经过的车辆蹭伤。这件事发生以后,村委和村民们一致认为只要乱停乱放的不文明现象一天不消失,安全隐患就随时存在。于是,小平村村委痛定思痛,坚决把整治村口乱停车的工作提上日程。



整治村口乱停车现象,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小平村村口这个位置,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路口,包括村道共有五条公路在此交汇,来往车辆繁忙,如果把车停到路边,会更易导致交通堵塞、造成安全隐患。想要把村口的停车问题解决掉,一味地“赶”是行不通的,想办法把部分车辆的合理停放需求满足好才是根本。



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小平村两委积极与村口周边有停车需求的单位进行沟通,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制定治理方案并寻求街道协调帮助,最终通过协商为一部分确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在村内规划车位,安排其到村内停放;另一方面,积极筹备资金,并经过村委开会研究,一致同意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中间安装路障围栏,将左右两车道、人行道严格分离,保证了人车分流。


整治前      


整治后      


经过整治,村口乱停车现象得到有效改善,机动车道畅通,人行道干净整洁。现在,不仅行人安全得到保障,车辆进出小平村也畅快多了。小平村这次整治行动,既照顾到周边单位停车的需求,改善了村口交通情况,还完善了交通设施,巩固了整治成果,可以说是实现了对村口乱停车现象的标本兼治。





这样一项便民利民的工作,离不开村两委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离不开党员干部的积极作为和主动担当,离不开街道对民生工程的支持,更是小平村全体村民群策群力解决难题的一次优秀的基层群众自治实践,其成果令村民们啧啧称赞。今后,沙头街将继续做实基层党建引领,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坚持鼓励下辖各村深入开展基层群众自治,激发基层群众自治的活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与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好地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图片来源:沙头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