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我不退!两年来,大石人的背后有这群人一直默默坚守|身边的党员
2021-12-30 09:11:23

大石街有这样一群人,

从去年疫情初期至今,

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们就是驻点在辖内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


他们的工作性质

使他们比普通人的感染风险更高,

过去2年他们是如何度过的?

一起走进这群在大石人背后默默守护的工作人员。







日常工作是与入境隔离人员打交道

原家兴,便是其中一名工作人员。他原本是大石街计生办的工作人员,2020年初疫情伊始,整个单位均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而原家兴则被组织抽调到隔离酒店工作。“计生办女生多男生少,我和同事梁英奇又刚好是退伍军人,就先问了我们,我们没有犹豫就答应了。”原家兴回忆道。于是,从辖内第一所隔离酒店到现在的隔离酒店,他一干就是两年。




原家兴在隔离酒店的工作,经常要与酒店隔离人员接触,一开始是对接国内高风险地区的来穗人员,之后主要是入境隔离人员,负责入境人员的接机、入住及解决入住期间的各种问题等。据悉,为了更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里,除了原家兴所在的小组及医疗组,其他工作人员均不与隔离人员直接接触。


日常要与入境隔离人员接触,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感染风险比普通人高。“不担心是不可能的,随着对病毒的了解越来越多,也接受了严格的专业培训,全程全副武装,做好防护、消毒,并且三天两检,严格执行每一个步骤,一点都不敢松懈。”原家兴介绍道。








为隔离人员着想,多次收到感谢信

在对接的过程中,遇到行动不便、行李较多等情况,搬搬抬抬,已成日常;通宵准备材料,为有需要的隔离人员向上级做申请;遇到不愿配合的,慢慢向他们解释政策......“能帮就尽量帮”,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原家兴一直耐心地照顾隔离人员,为此也有隔离人员在顺利解除隔离时,送来锦旗或感谢信。


有位广州的阿姨主要讲粤语,原家兴作为本地人,与阿姨沟通顺畅,两人聊得十分投契,原家兴总是很耐心地回应她。“老人家嘛,多跟她聊天,了解她的状况,给予她更多的关心,她也开心。”而阿姨每次都高兴地说“得闲饮茶”,也成为隔离酒店的温暖时刻。


后来,由于阿姨同航班出现了一例阳性病例,本来只需隔离14天,又要延长多隔离7天,阿姨一开始不理解。原家兴耐心解释,也常在电话中问候她,顺利解除隔离后,还帮她叫车,这一切都让阿姨觉得很暖心,离开前,阿姨专程写了一封感谢信。“我在酒店住上十几天时间了,心情当然是很差的,很多事是需要解答、帮忙的,好在有像原家兴先生那样不怕麻烦、耐心解答(的工作人员),为客人着想,这样好样的员工值得表扬,为他点赞。”








默默在幕后为家乡人民保驾护航

与原来在计生办相对规律的工作时间相比,自从调来隔离酒店,原家兴几乎24小时随时应召。如果有晚上的航班,就要工作到半夜,通宵也成为平常的事。“一开始很不适应,毕竟经常要搞到凌晨四五点,不过现在习惯了。”原家兴说道。


今年五六月份疫情反复,原家兴和搭档又冲锋在前,由他们负责转运密接者。“因为那时情况很紧急,我们在隔离酒店工作,对这些已经很熟悉了,所以立马先调我们回来帮忙,后面成立了转运组,情况才好一点。”原家兴回忆道,当时前三晚总共才睡了六七个小时。


这段经历让原家兴记忆深刻,那时整个大石街的工作人员都动员起来了。原家兴也全身心投入在工作里,“我遇到这些问题知道该怎么处理,但家人是第一次离病毒这么近。”所幸,经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大兴村顺利解封,大家又恢复到往常的生活。








近2年经常在隔离酒店过节

自调到隔离酒店工作,做核酸就是家常便饭,原家兴几乎很少离开大石,这两年来,也很少有节假日,中秋、国庆、春节等节日轮到值班,就在隔离酒店过节。


然而,他并没有过多抱怨,而是一直坚守着岗位。原家兴是大石街礼村村民,2008年参军入伍,2010年退伍,当兵的经历对他影响很大。“部队既锻炼了很好的体魄、也锻炼了我的意志,提高我的思想觉悟,如今我又是一名党员,现在疫情就像一个战场,我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坚守到最后。”原家兴说道。


“我们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







据悉,自设置隔离酒店以来,大石街就成立隔离酒店临时党支部,规范党支部建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隔离酒店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隔离酒店里还有许多

像原家兴这样的党员和工作人员,

一直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





何伟成:
大石街城管科,2020年4月份入驻隔离酒店至今。






“80后的我们,正处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爱人非常理解——没有大家的‘平安’,哪来我们小家的‘幸福’?妻子的一番话让我倍感放心,有了坚实的后盾,我毅然请缨,戴上口罩,奔赴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彭彬:
大石街食安办,党员,2020年3月—6月驻华美达酒店,2020年9月—2021年7月驻酒店,后抽调转运组。







“曾经的军旅生涯教会我:若有战,召必回!”








梁英奇:
大石街计生办,2020年3月—6月在山水百合酒店,2020年9月至今在华美达酒店。







“我是退役军人,我来打排头!人民群众的生命重于泰山,我们要坚定信心,尽己所能,守护健康!”








李展杨:
大石街民政办,2020年8月~2021年7月,驻点维也纳酒店。







“执守一线,压力更大,风险更多。疫情面前,任何一个岗位懈怠、任何一个环节失守,都带来严重的后果。大石街道办、各村居党员干部群众恪尽职守,筑起一条条护佑千家万户的生命防线,一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马敏健:
大石街城管中队,2020年8月至今,分别驻维也纳和华美达酒店。经过一年多的锻炼,他被身边党员冲锋在前,保障群众健康的行动所感动,并通过党史学习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工作中萌生了强烈的入党愿望,并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






“看到每一个归国人员顺利解除隔离,是我们的目标,全心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为党为国家作贡献是我的理想,能成为防控人员中的一员是我的骄傲!”






为我们身边这群

无名的“逆行英雄”点赞!

期待疫情早日结束





专栏介绍: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大石街联合“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持续推出“身边”系列专题报道,包含“身边的感动”“身边的党员”“身边的红色遗址”等。通过挖掘本地居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抗疫人物、凡人善举的故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依托本地红色资源,通过追寻红色记忆,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让我们从身边感悟,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