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双减”政策下如何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这期大石街“家长学堂”不容错过
2021-12-25 23:24:41



“双减”政策出台后,

不少家长一时间不知该如何适应,

大石街“家长学堂”第45期节目

继续聚焦“双减”,

聊到了家长关心的许多问题。


本期主题为《“双减”政策下如何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特别邀请了高级讲师姜涛前来分享,番禺区洛浦上漖小学校长、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黄小玲主持本期节目。


姜涛教授先后在高校、中师、高中、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从事教学教研工作,在教育方面颇有研究,其从建立良好家校关系的目的意义、建立良好家校关系的四维路径、良好家庭教育的知行宝典二十条、小学阶段孩子认知特征与辅导重点等4个方面进行分享,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全程干货。


更多详情可识别下方二维码

回看本期全部内容☟





建立良好家校关系的目的意义




建立良好家校关系有什么目的、意义,姜涛教授从良好家校关系是履行法律义务、是合作共赢的关系、有助于深化合作、有助于孩子成长这四个方面分别进行阐述。


姜涛教授强调,双减正式入法,明确家长四不减:不减父母担当、不减习惯培养、不减陪伴质量、不减家校配合。




他还列举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三大亮点,一是厘清了家庭教育的概念与边界;二是指明了父母学习是家庭教育的关键;三是统筹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同时,他还列举了实施家庭教育九条建议:(1)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2)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3)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4)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5)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6)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7)平等交流,予以尊重 理解和鼓励;(8)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 9)其他有益于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方式方法。


姜涛教授认为,家长对教师的认同与依托、对学校的信任与支持,教师对家长的尊重与沟通、对学生的关系与呵护,是建立相互信任的家校关系的必要条件。只有双方积极主动地相互了解、互相配合、相互支持,才算是良性的家校关系,才会有和谐的教育环境,才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建立良好家校关系的四维路径




关于建立良好家校关系的四维路径,姜涛教授从走出家庭教育的十个误区、正确认识家教的三道意义、明确家长教育的责任边界、牢记家庭教育的三个观点这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1、走出家庭教育的十个误区:

误区1:关爱太多,导致孩子不知珍惜。

误区2:唠叨太多,导致孩子逆反对抗。

误区3:干预太多,导致孩子缺乏自主。

误区4:期望太多,导致孩子难以承受。

误区5:责备太多,导致孩子失去动力。

误区6:迁就太多,导致孩子不知约束。

误区7:在意太多,导致孩子要挟家长。

误区8:享受太多,导致孩子不知节俭。

误区9:满足太多,导致孩子缺乏快乐。

误区10:溺爱太多,导致孩子不能成长。






2、正确认识家教的三道意义: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指出: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姜涛教授补充道:这里包含了为生之道(以生命健康为核心)、为人之道(以生命价值为核心)、为学之道(以生命智慧为核心)。






3、明确家长教育的责任边界:

家校协同,既要有边界也要目标一致功能互补,但目前家校协同育人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姜涛教授指出,“家长要避免两方面的越界问题——挑战教师职业的专业性,以及用个性化需求给学校施压。”






4、牢记家庭教育的三个观点:

父母即教育者、家庭即教育环境、为促进成长而育。








良好家庭教育的知行宝典二十条





姜涛教授列举了良好家庭教育的知行宝典二十条,分为教育理念、教育行为,各10条。“我们做过统计,凡是家长能够做到10条以上的,一般这些小孩在学校大多数比较优秀,家长对比后,如果以前做得不够的,现在还来得及。”




▲现场家长用速记、手机记录精彩片段。




小学阶段孩子认知特征与辅导重点





“教育要把握火候,在什么阶段辅导重点是什么,要明确。”姜涛教授逐个详细列举了从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的认知特征及辅导重点。


姜涛教授认为,“小学一年级多和老师沟通,让老师多给孩子鼓励,提高孩子自信心,让孩子喜欢上这门课;小学二年级是孩子学习习惯和态度从可塑性强转向逐渐定型的重要过渡阶段,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要及时纠正;小学三年级孩子遇到的困难会增加,要指导、鼓励孩子,帮孩子解决问题,树立自信心;小学四年级孩子学习的知识点增多加深,要及时纠错,五六年级才能顺势而上;小学五年级孩子竞争意识增强、关注学习成绩,对学习优秀的同学产生敬佩之情,对孩子喜欢班上哪些学生要有所了解;小学六年级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建立一个健康的心理发展。”




“家校良好合作,是为孩子好,所以学校按法规办事、家长按规律做事。回顾2021,抗疫、减负我们在路上,展望2022,家校共育、携手共进,我们再起航。”姜涛教授最后总结道。







家长感言:






洛浦中心小学李元曦家长:

双减政策出台后,很多家长还是没有在“内卷”和“焦虑”中解脱出来,参加这次家长学堂学习后,了解到更多关于双减政策的内涵,也解决了内心的困惑。在我看来,“双减”不是让孩子远离学习,虚度光阴,也不是让学校当甩手掌柜,而是更加加强了家长和学校之间的联系,使家长明白学习不仅仅是孩子和学校的事,不能一味地把孩子学习问题归因于学校,也不要一味以为多上兴趣班,填满孩子的时间就是好事。教育是需要多方努力才起效的。树人是一项因人而异的巨大的工程,无论是国家的政策,还是学校的教育,家长的家庭教育,都将一直在探索。


富丽小学李欣璇妈妈:

双减不是为了减少学生的学习内容,而是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以外还要拓展视野。学校不会因为双减而降低自己的教学质量,老师不会因此减少对学生的责任,家长也不能因此漠视孩子的学习,学生也不能因此放弃自己学习成长。直播中老师们给了我们很好的指引,让家长们能更加了解学校及老师的学习方向,也更加理性地安排孩子的课外生活,让孩子的知识海洋不仅限于书本。我们从这次直播中学习到了不少。


沙滘中学陈铭贤妈妈:

本次收获干货满满,真的是传金送宝给我们家长。让我们了解学校的双减教育法规,按规律办事,真正理解双减。


洛溪新城小学澄祺妈妈:

姜教授提到良好家庭教育的知行宝典20条以及小学阶段孩子认知特征与辅导重点,让我记忆犹新。姜教授讲了1到6年级孩子的特点以及家长如何做才是对孩子的正确的帮助,给了我作为一名家长的启发、启迪,为我日后教育孩子上指明了方向。


洛浦上漖小学廖芯瑜家长:

家长的焦虑情绪来自教育的谎言,来自培训机构铺天盖地的宣传,来自社交软件里的小道消息,来自对子女发展空间的错误定位等等,而且没有任何一种教学方法或者一个老师,能够在短时间内大幅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方面规范培训机构的行为,另一方面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和优质发展,同时要办好家长学校和网上家庭教育指导平台,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从而形成减负共识。


番禺执信附小朱致远家长:

听了姜教授的讲座深有体会,看这个学期孩子的学习过程,我对国家的“双减“政策有了很深的理解。这学期学校的作业减少了,考试没有了,社会培训机构把培训时间也改在了周一至周五。没有学校的考试成绩比较,无法在周末送孩子上培训机构,在这个小升初的重要关头,如何是好?没想到,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孩子身上似乎有了一点点变化。回家后有了更多的时间跟我们聊天、运动,写作业时间短了一些,但好像更专注了。我有点怀疑,孩子的学业水平是否下降。一检查孩子的作业,发现孩子的作业不仅正确率比较高,而且更加工整了。我跟老师交谈,老师也反馈孩子在校表现不错,而且让我们放心,“双减”不会减教学质量的。“双减“并不减教学质量,反而是对学校对老师的要求更高,孩子们的课外活动时间更多了,学习更高效了。我们家长也应该相信学校配合学校,让孩子更快乐高效的学习。

相关阅读:

直播预告|大咖坐镇大石街“家长学堂”,继续聚焦 “双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