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片教师微甜读书联盟成立五周年啦!
2021-12-24 09:54:58

时光荏苒,书香四溢,

北片教师微甜读书联盟

已经成立五周年了!





12月22日下午,北片教师微甜读书联盟在名智小学图书馆开展“书香致敬百年路,赓续初心向前行”五周年庆活动。40多名北片教师齐聚一堂,共读红色经典,赓续无悔教育初心。






活动现场,首先由番禺区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工会副主席卓健致辞。卓健回顾了微甜读书联盟这几年的发展与成就,赞赏《师音北韵》给广大教师们提供了优质平台,对其在北片乃至番禺以及社会的影响力表示肯定。卓健对微甜读书联盟给予了殷切鼓励,相信联盟能更好地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给予教师们心灵的营养与文化浸润。




接着,微甜读书联盟盟主原露施简单介绍了联盟的发展历程。原老师用精彩的视频回顾了读书联盟五年的历程,展现出举办的各种线上线下的阅读推广活动。原老师重点谈到了阅读推广进社区工作的落实和推进,以及读书联盟的规划与发展,明晰了未来的方向。




活动第三个环节,洛浦东乡小学副校长连小红进行了“书香致敬百年路,赓续初心向前行”主题分享。连副校长激情澎湃而又极富有感染力,她结合自己的红色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分享了在红色基因影响下形成良好生活习惯与品质的故事。连校长鼓励广大教师多阅读红色书籍,从中汲取巨大的精神力量。


番禺区禺阅读书会副会长、番禺区石楼教育指导中心专干梁丽梅老师带来的“翻转体验式导读课”阅读培训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梁老师以问题“谁是英雄?”作为课堂引导,参会老师研读文本,关注细节,确认心中英雄。接着梁老师推波助澜,划分小组,“英雄代言”大辩论。老师们纷纷化身代言人,脑洞大开,唇枪舌战,好不激烈。





最后,梁丽梅老师适时点拨,点石成金,引导出读书需要关注三问:写了什么?没写什么?和我的关系是什么?梁老师的这节“翻转体验式导读课”,由问题导入,以体验为主,将文本和读者前置经验紧密联结,是深度阅读的有效途径,给老师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此次五周年庆活动,用阅读的方式传承了红色基因,赓续了百年初心,进一步拓展了阅读推广之路,让更多的北片老师爱上阅读,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消息、图片来源:

北片教师微甜读书联盟、番禺区时代南阳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