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番禺西片学校课堂教学如何增效提质?快来看这场“干货满满”的科研成果推广会!
2021-12-10 11:20:29








2021年12月7日,为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推广广东教育学会的课题研究成果,探索“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背景下南站小学深度学习课堂新样态,“双减”背景下的低年级深度学习研讨活动暨广东教育学会科研成果推广活动在南站小学二楼报告厅拉开帷幕。




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路、广东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蓓蓓、全国首届小学十佳卓越校长、深度学习新样态研究教育联盟理事长刘建平总校长、广东省现代移动互联网研究院文丹枫博士等专家同行汇聚一堂,参与了本次活动。



西片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何锦洪致欢迎辞后,研讨活动在各位专家同行的期待中有条不紊地开展。活动之初,南站小学的特色语文课堂《雾在哪里》、数学课堂《有序思考》和科学课堂《神奇的纸》,三例课程并驾齐驱,展“深度学习”之风,开“明道课堂”之先。








午后,校长赵铭华陪同各专家领导来到各班教室视察孩子们的书法练习情况。此外,“飞舞的气球圈”“气球煮水”“瓶子吹气球”等有趣的科学秀,让观众为之惊叹,孩子们从中探索科学的奥秘,轻松掌握科学知识,点燃了学习科学的热情。






饱览了众多教研盛宴后,压轴出场的是专家沙龙。在黄帆老师的主持下,与会四位专家及三位执教老师开展了以“双减”“科研兴校”“教育联盟”“深度学习”“课堂文化”“学习观察”为关键词的专家沙龙。






据悉,作为西片教育品牌之一的南站小学,引进深度学习理念,构建明道课堂,仅有一年的时间,但成效显著。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邀请专家同行的把脉问诊,更是“问题+”教学范式生命力的精彩呈现。专家们对本次“双减”背景下的低年级深度学习研讨活动及南站小学创办一年以来的办学实况给予了高度好评。




王蓓蓓(广东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蓓蓓博士表示。南站小学探人之先,且行之有效。王蓓蓓博士在课堂上,看到了孩子们的思维与学习过程的真实呈现。保持孩子的兴趣,让学习真实发生,是南站小学科研兴校的初衷与使命。


刘婉华( 广州市人民政府督学


这是一个真实有趣且有效的文明课堂!老师为孩子们营造润泽安全的学习环境;“奔腾马”“超光马”等小组积极协同,有趣的小组名与科学思维碰撞出人文与科学的火花;知识、技能、体验、收获、发现等在各组间有效传播,学生当堂解惑,新的认知在快速有效地生成,这便是高效课堂最好的体现。观察员的加入,更加促进着学生是课堂主体的落实,可以说,在“双减”背景下,南站小学在提质增效课程探索上的教研成效颇为成功。


游月殿(国家课程标准小学科学教材<粤教科技版>编委)


当前课堂改革热闹纷呈,不时占据舆论高峰,多家效仿,趋之若鹜,见效平平。但“深度学习问题+”教学范式探索在悄然进行,却有质的飞跃。

南站小学课例呈现就是最好的证明。此次科学课例中,老师传授了知识、方法,更重要的是保护了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U型座位”里,老师从行为上走到孩子中间,更走到了孩子心里,对于课堂提问有预设但无固定,抓住孩子质疑点、兴趣点,顺应学生思维与需求,为学生作启发、引导、整理、归纳,营造课堂生态,保护每个孩子的新发现,让学习真实发生。孩子们在科学中积极正面有序地交往,用科学语言表达着童真童趣,更是让所有人体验到了童真。思维课堂里,我们看到了孩子的会学、乐学、学会、创学等关键要素,这也是对教育同行促进“双减”落地、提升课堂品质的有效启发。


刘贤虎(小学数学特级教师 


我觉得,可以用“惊艳”一词来形容南站小学一年以来“问题+”深度学习教学实践的成效。可以看到,在数学课例中,老师从讲台走下来、慢下来、静下来,老师容错的教学方式为促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营造了和谐的人际关系空间和物理空间。

深度学习的课堂里,对繁杂数字的排列,既是知识的输入,更是有序思维的产出。孩子们学以致用,在实际生活的拍照场景里如何利用有序排列思维,使孩子们从玩中学,做中思,学有所获。充分肯定了思维深度、学科深度、交往深度的实践。




延伸访谈




刘建平(深度学习新样态研究教育联盟理事长)


当前,我国中小学深度学习研究实践明确聚焦于“问题”的并不多,即使是研究问题教学法,直面学科基础课程及日常教学的也很少。深度学习本质上是探究学习,我们直面学科基础课程和日常教学,构建了“问题+”深度学习新样态。

今天南站小学的深度学习研讨活动,向我们展开了一幅校长带领全校师生深度卷入行动研究的画卷,这是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师成长的应有之义。对于其他学校有两点可资借鉴的地方,就是“信”与“做”。信,即点燃,从感动自己开始。“做”,即行动,从研究课例开始。


赵铭华(南站小学校长)

“问题+”深度学习范式教育生命力如何结合南站小学的实际彰显,“一个对比”“两个案例”“三点反思”是最好的诠释。

深度课堂后,老师的教、学生的学都发生质的变化。老师从原来的“教教材”到“用教材教”;学生从原来的被动学习到主动深度学习。以雷尧凤、劳杰明两位老师为代表的课例中,教学指向核心素养,促使学生能力提升,让学习高效而真实的发生。

基于此,我们有三大反思,浓缩为三个问:新?低?短?新开办的学校能不能做深度学习?低年级的课堂能不能做好深度学习?深度课堂改革短时间能不能出效果?

实践证明,南站小学引入深度学习“问题+”教学范式,并非简单的复制,也不是盲目的自创,而是具有生命力的再生成。探索明道课堂教学,不断提升学校的文化品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正是因为深度学习问题+教学范式的强大生命力,学校的明道课堂正从“颜值”向“价值”转变。


雷尧凤(语文老师)

低年级能不能在U型座位做深度学习,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今天我执教了二年级上册《雾在哪里》一课,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肯定。这节课之所以能这么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是因为这一年多来课堂文化的浸润,通过训和养,逐渐建立起自己班级良好的课堂文化。在小组交流学习时懂得安静地主动求助、施助,营造温暖、润泽的倾听到协同到分享关系,避免了在老师满堂灌的热闹课堂中虚假学习、浅表学习。单靠训太硬,单靠养太慢,两者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深度学习下的课堂有语流,有碰撞,有思辨,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伙伴,一同学习成长。未来,孩子拥有学习与合作的能力,才是真正深刻的发展。


师晓娟(数学老师)

让学习真实发生,让孩子的思维在课堂过程中真实可见,让孩子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这是专家给予我这节课的正面评价。在课堂上,学生的交往深度是核心。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和学生、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是文明的且能推动学生思维深度发展的。在“问题+”教学中,我作为新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如何灵活处理学生课堂生成的问题上。同时,我也是幸运的,来到南站小学的第一个学期就能够接触到“深度学习”。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任何困难我都不会害怕!在课例研修的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参与其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学习如何让教育理念落地,老师的改变必然推动着学校的改变,学校的改变反过来影响着教师,“科研兴校”在慢慢地生根发芽。


张革(科学老师)


我学习当小学科学教师只有一年时间,这一年我对深度学习的体会有两个字,一是“信”,二是“做”。我始终坚信,小学低年段的孩子也可以进行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是从问题开始的教学。在问题的引领下,我们的孩子一定可以做到会思考、会探究。因此,我这一年踏踏实实地跟着联盟飞行导师学习,将深度学习“问题+”教学范式,真真切切落实在课堂上。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加注重保护好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孩子在深度学习课堂中,有序、积极、正面的交往,有交流,会合作,培养科学兴趣和习惯。我会继续学习研究,如何有效地跨学科融合教学,拓宽深度学习的宽度,帮助学生有所发现,顺应孩子们的需求,让孩子们真真正正在课堂上发生学习。


fa


消息来源:南站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