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镇念好“严、活、实”三字诀,为农村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2021-12-03 11:29:1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造镇积极主动作为,念好“严、活、实”三字诀,切实为农村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

坚持“严”字当先,健全台账促规范



新造镇分级建立镇党委工作台账、农村党组织工作台账,制定新造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清单,按照“1+1+10”模式,选派1名党建办党建指导员、1名宣传办骨干人员、10名驻村党务工作者组建督导小组,对辖内各村开展督导检查,对存在的不足现场指出并督促整改。新造镇还建立通报机制,每周通报进度、每月定期“小结”,对进度较慢的村通报督促,以目标倒逼进度、以台账督促落实。


通过“建清单、组队伍、作通报”,镇内各村尤其是练溪村、秀发村有效建立了规范化的工作台账,得到了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

坚持“活”字着手,创新载体显特色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的学习热情,新造镇将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有机结合,整合“二·一八”抗战烈士纪念碑、黎炎孟烈士故居、新造红色文化馆等红色资源,打造“家门口的红色课堂”,组织农村党员前往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增城红色记忆馆、大埔围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参观。





//

坚持“实”字为要,全心为民办实事



新造镇以切实解决一批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为目标,要求各村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认真及时地收集群众的所需所求,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统筹安排、细化任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曾边村举办了“关爱健康、服务社区”义诊活动,为村民送上暖心保健服务;思贤村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提高村民安全意识;秀发村更换了村内老旧路灯、改造了供水管道;南约村安装了涌边围栏,守护村民出行安全;练溪村组织党员走访入户,向村民宣传防诈骗、垃圾分类知识。据统计,新造镇各村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0次,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





通讯员 新造镇党建办 黄敏华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