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不到号!现场直击新桥电动车上牌,全程只需5分钟!
2021-12-03 11:25:26


你的电动车上牌了吗?




11月2日起,广州市电动自行车启动登记上牌。为方便广大市民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业务,广州交警提供“警邮网点登记上牌”“销售门店带牌销售”两种登记模式。


上牌服务网点现场是怎样的呢?

电动车车行的销售情况是否有影响?

近日,

记者走访了新桥邮政支局

和部分电动车销售店铺,

一探究竟。


快捷!现场办理时间仅需5分钟


1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新桥邮政支局,现场看到有数名街坊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前来给电动车上牌。





街坊汤先生(化名)带着身份证以及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有效材料来到新桥邮政支局,在工作人员的协助指引下他把电动车停放在查验区域。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查验、拓印、上牌、信息采集……5分钟左右,汤先生便顺利办理上牌业务。数日后,他就能收到电动车行驶证









据了解,新桥邮政支局是番禺区七个符合“新国标”车办理网点的其中一个。新桥邮政支局相关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自上牌新政实施后,根据上级统一安排,新桥服务点每天有预约号50-150个,截至11月30日,该网点累计为1871名市民完成上牌。根据广州市邮政局安排,11月29日至12月10日,每个网点预约上牌号每天只有50个,12月10日之后才恢复每天150个预约号,因此目前的预约号供不应求。不少街坊直呼:“抢不到号啊!”


据黄先生介绍,前来上牌的街坊均已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提交了“个人电动自行车登记办理”申请和预约请求,并在审核通过后缴纳牌证费用。为了方便前来上牌的群众,他们会提前一天根据预约信息提前打印好查验单,整理好号牌。当群众到达服务点后,工作人员只需进行查验、拓印、上牌、信息采集四个步骤,群众就能把上好牌的电动车开走,前后只需5分钟。







“目前为止,群众前来办理上牌业务都是比较顺畅的,但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群众在办理上牌前,除了携带相关资料和车辆外,应注意核查车辆是否存在加装、改装、脚踏缺失、脚踏功能不正常等情况,如有需在办理前自行整改,恢复车辆原状,以车辆合格证为准。”黄先生还提醒,群众在填写预约信息时,必须确认输入的车架号与车身上的编码是一致的。


对于没时间亲自前往的群众,黄先生表示可以委托他人代办,办理时需要带齐办理人、委托人的身份证,来穗人员必须携带居住证,否则不能办理。


电单车启动上牌后 销量变化不明显

在大龙街基龙西路一带集中分布着许多不同品牌的电动车销售店。11月20日晚上,记者走访了基龙西路某大品牌电动车车行,该车行内醒目位置挂着“广州市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点”的标识牌匾。

期间有一些经过市民前来咨询,

什么是“新国标”车、

之前在这里买的车怎样上牌等

是市民常问的问题。




该店老板娘李姐(化名)告诉记者,广州市对电动车实施登记上牌制度后,电动车的销售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火爆,销量与同期差不多,并没有太大变化。


她表示,大部分市民对于电动车上牌还处于观望阶段,目前比较多旧车主去上牌,专门买新车去上牌的还不是很多,而且每年11月到2月都是电动车销售淡季,她预计明年3月会是带牌销售后首个小旺季。



“电动车的整体价格略有上涨,大概上涨10%,这是由于今年以来锂电池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导致的,并没有因为‘带牌销售’而涨价。”李姐表示,店内最便宜的一款电动车价格是1299元,即使是“带牌销售”也同样是1299元。




在另外一家大品牌电动车店内,记者看到现场有一名市民花费3600购得一辆“小包车”电动车,该款车外观时尚、车体宽敞,在性能、行驶速度、续航里程等方面都比得上低配版摩托车。该名市民告诉记者,她原本有一辆三年前购买的“新国标”电动车,由于车况大不如前,决定换一辆新车再去上牌。


该店老板同样表示,上牌新政出台后,电动车的销量不升反降,每天很多人前来咨询,但是真正下单的寥寥无几。他说,年底生意难做,电动车价格没有上涨,但出台了上牌规定后,市民会觉得将来开电动车受到的限制会越来越多,所以大部分都在观望,并不着急换新车或者买新车。




有行业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大部分电动车品牌的对外销售策略是“带牌销售”保持原价,但是锂电池价格一路看涨,所以电动车无形中还是略有涨价,上涨范围为250-300元,这个成本本身不在上牌服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