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一起沿着碧道,玩转东环!丨碧道芳华看番禺
2021-12-02 10:59:19





开篇语

碧道是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的复合型廊道。近年来,番禺区在黑臭水体治理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碧道+美丽乡村”“碧道+工业”“碧道+骑楼”等方式,充分展示当地特色民俗文化,打造了胜石河碧道、市桥河碧道、丹山河碧道、北亭涌碧道等多条丰富多彩的生态廊道。


这一批碧道或是位于闹市之畔,或是坐落于田野,或结合亲水公园、禾田农业公园、口袋公园,或融入龙舟文化、农耕文化……这些沿岸风景线,不仅是城市休闲滨江带、城市文化景观带,更是增加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天,我们一起走近番禺碧道,看一看这百里芳华,秀水长青。




丹山河北起东环街榄塘村,南至市桥河,河涌宽度12-24米,河长约8.9千米,流经东环街的榄塘村、左边村以及市桥街的丹山村,与榄塘涌、东沙涌、黄编涌汇流后,最终汇入市桥河。近年来,丹山河经过综合整治,水质得到改善,河涌自净能力提高,河岸环境优美。





2021年7月,东环街开展丹山河碧道(东环段)美化提升工程,建设长度双边总计约2千米,工程用地总面积约42834平方米。建设范围由左边村龙岗桥至榄塘村牌坊,工程已于今年10月底完工。





碧道入口处


日前,记者来到了

左边村龙岗桥的碧道入口处

只见一条蓝色骑行道与一条黑色步行道

沿河岸向西延伸

步道两侧绿树成荫

不少街坊正在散步或骑行








沿着步道往前走,一路上都设有指示牌、导视牌、警示牌、距离标识、宣传栏、座椅、垃圾桶、太阳能路灯、救生圈,此外,步道一侧还设置了教育标志牌,街坊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健康知识。步行至榄塘村牌坊南侧,便到达了碧道景观节点“口袋公园”。


据悉,丹山河碧道(东环段)由东环街道办事处采用“互联网+河长制”的管理方式负责管养。



教育标志牌


口袋公园




记者现场看到,在碧道东侧,是东沙村百亩果园,工人正忙着翻土、剪枝。果园里种有番石榴、圣女果、火龙果和草莓等农作物。6亩番石榴正值挂果期,被泡沫网袋和透明塑料袋包裹着的果实挂满枝头。圣女果、草莓已经开花,很快就能结果。在这里,街坊可以观光、采果、体验农作。






据悉,近年东环街依托丹山河碧道(东环段),重点打造“丹青碧绿”新乡村示范带,辐射带动丹山河涌沿线东沙村、左边村、榄塘村三条行政村。通过统筹整合土地、房屋、景观、文化等乡村资源,因地制宜对该片区进行全域规划,聚力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生活品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街将以“文旅融合”为着力点,沿着丹山河碧道(东环段)“串点、连线、成片”,以绿水、绿道、绿色产业为支撑,把东沙村红色旅游资源与左边村、榄塘村乡村休闲产业资源串联起来,深度打造乡村文旅产业,将“文、人、居、产”融合在一起,形成一条完整的乡村文旅休闲示范带。









消息来源 东环街农业农村办

音乐作者:Loyalty Freak CC协议(CC0,可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