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臭水沟”变身休闲胜地!石壁街这些河涌实现“长制久清”丨碧道芳华看番禺
2021-12-02 10:57:44





开篇语

碧道是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的复合型廊道。近年来,番禺区在黑臭水体治理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碧道+美丽乡村”“碧道+工业”“碧道+骑楼”等方式,充分展示当地特色民俗文化,打造了胜石河碧道、市桥河碧道、丹山河碧道、北亭涌碧道等多条丰富多彩的生态廊道。


这一批碧道或是位于闹市之畔,或是坐落于田野,或结合亲水公园、禾田农业公园、口袋公园,或融入龙舟文化、农耕文化……这些沿岸风景线,不仅是城市休闲滨江带、城市文化景观带,更是增加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天,我们一起走近番禺碧道,看一看这百里芳华,秀水长青。




2019年6月资料图


石壁街辖区内共有17条河涌。每年(2020年、2021年暂停)端午节,钟屏环山河、都那涌会举办龙舟竞赛,通过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钟屏环山河(石壁段)

东起钟村职业中专,西至屏山河

全长约2000米



都那涌

由屏山水闸至都那安置区

全长约1000米





日前,记者来到都那涌

只见河水碧绿,倒映着河岸风光

一阵微风吹过,有树叶飘落到水面

像一叶孤舟,又像正在点水的蜻蜓

水面泛起了小小的涟漪,划破碧水的宁静


都那涌



附近不时有街坊或骑行或步行悠闲经过

难以想象

这里曾是村民避之不及的“臭水沟”




整治前的都那涌




黑臭河涌变身村民休闲去处



“过去都那涌又黑又臭,河道都是垃圾,住在河涌旁的村民怨气都好大,我以前都是小跑经过这里。经过整治后,现在河涌不臭了,河水变清了,我跟老伴饭后都喜欢来这里散步。”坐在都那涌旁凉亭休息的陈姨告诉记者,整治后的都那涌水流清澈,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巨大改善。


据悉,都那涌整治前,由于排水设施不完善,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和生活垃圾等污染物直接进入河涌,造成河涌黑臭,是当时石壁街4条黑臭河涌之一。




2017年,石壁街对都那涌实施综合整治,采取控源截污、洗河清淤、拆违控违、调水补水等一系列措施,河涌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治水成效获村民称赞。


2020年,在都那涌前期有效整治的基础上,石壁街在河岸设计了约1500平方米的年桔文化系列墙绘,打造风景怡人的堤岸景观,全方位展示都那村年桔文化,通过“碧道+美丽乡村”方式,充分展示都那村特色民俗文化。











多措并举,治水提质




据悉,石壁街通过落实河长制,切实抓好控源截污工程,清淤疏浚,整治“散乱污”场所和开展爱河护水宣传等方式,基本消除了辖内黑臭河涌:

制定河长制管理实施工作方案,建立石壁街治水联席会议制度,设置投诉建议二维码;

召集有关部门、单位人员,开展石壁街清除黑臭水体污染源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根据排水户管理信息系统,对各排水单元以及辖区内所有建构筑物、工商户进行核查,做好源头控污;

组织相关部门对占涌违建、沿河违章种植和乱堆放情况进行整治清理;

联同相关部门对辖内“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摸查,汇总摸查情况,建立整治清单台账,分类登记造册;

做到河涌垃圾日产日清,保证垃圾上岸点及附近环境卫生整洁。







为了践行爱水护河行动,形成治水合力,石壁街还组织辖内党员、团员、职工、村干部、社工、志愿者、家长、学生参与志愿巡河,充当“护河使者”,用行动守护石壁碧水清流。


行动中,他们身穿志愿者马甲,沿着河道河岸开展巡河活动,向附近的村民开展治水护水理念宣讲,并使用钳子等工具,沿河捡拾烟头、果皮、纸屑等垃圾。




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街将持续跟进辖内各河涌的整治工作,时刻关注工程进度,努力改善水环境,力促黑臭河涌实现“长制久清”。



部分河涌整治效果



都那涌


整治前



整治后





钟屏环山河


整治前



整治后





谢石环山河


整治前



整治后





石三涌


整治前



整治后







爱河护河,助力乡村振兴

靠你,靠我,靠大家!




消息来源 石壁街道办

部分图片来源 石壁街道办

音乐作者:Loyalty Freak CC协议(CC0,可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