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挤去海鸥岛了,这条藏在石楼的美丽碧道是时候曝光了!
2021-12-02 10:21:08





开篇语

碧道是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建立的复合型廊道。近年来,番禺区在黑臭水体治理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通过“碧道+美丽乡村”“碧道+工业”“碧道+骑楼”等方式,以碧道为载体充分展示当地特色民俗和文化,打造出胜石河碧道、市桥河碧道、丹山河碧道、北亭涌碧道等多条丰富多彩的生态廊道。


这一批碧道或是位于闹市之畔,或是坐落田野之间,或结合亲水公园、禾田农业公园、口袋公园、休闲廊道、花卉风景,或是融入龙舟文化、农耕文化、艺术业态……这些生态自然、宜居宜游、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沿岸风景线,不仅是城市休闲滨江带、城市文化景观带,更增加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天,就让小e带大家走进番禺碧道,看一看这百里芳华,秀水长青。


最近,广州阳光明媚,气候适宜,来到石楼镇莲花山脚下、狮子洋西岸的莲花山水道碧道,还能看到“水清、岸绿、堤固、景美”的景观。

只见,碧道的东面是碧波荡漾的狮子洋,船只在水面游弋,白鹭在空中飞翔,还有一片片红树林;一条2.5米宽的亲水长廊沿着堤围呈南北走向延伸,步行在亲水长廊上面,可以与狮子洋零距离接触;碧道与亲水长廊之间有迎水坡,迎水坡里芳草萋萋;碧道外侧修建了防浪墙,绿化带种植了植物,与狮子洋的水环境协调。

 

据了解,莲花山水道碧道总长度为8千米,上游起点为七沙水闸,下游终点为新砺江水闸,途经莲花围及联围围堤防,是一条自然生态型碧道

莲花山水道碧道位于健康生态廊,而健康生态廊是以狮子洋、莲花山水道、砺江水道等番禺东部水系构成的,以延展动植物自然栖息地,提升生态保育意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框架,打造风景秀美、功能完善的休闲空间,展现今日番禺回归自然,休闲生活的美好画卷。


记者在现场看到,莲花山水道碧道位于莲花山水道右岸,与海鸥岛及东莞市隔江相望,此处江面开阔,空气清新,清风拂面,沿线已贯通,且上堤路口多,是绝佳的散步地点。

碧道周边绿树成荫,美景如画,浪漫如诗,沿线还有莲花水乡景点、滨海公园、浮莲公园、观海平台等7个景观节点。


而在改造前,观海平台、莲花船号、莲湾鱼跃共3处节点存在铺装不透水、缺少主体特色、设施不完善、缺少相应的碧道导向指引牌等情况。因此,增设碧道标识系统、慢行系统升级改造、升级改造3处景观节点、联围围顺景段防浪墙栏杆改造、堤防沿线增设健康步道系统是主要改造内容。

为响应番禺区2021年健康步道建设号召,推广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莲花山水道碧道沿线还设置了健康步道标识牌及健康步道LOGO,每段首尾各设一个起点牌和终点牌,每隔500米在路面喷涂一个健康步道里程LOGO,方便市民在此健身锻炼。同时,通过对景观及游憩系统的升级改造,将莲花山碧道打造成健康生态长廊,形成莲山圣境,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优美的休闲散步长廊。



趁着好天气,
快来莲花山水道碧道走一圈,
逃离城市的烦嚣,
来场洗涤身心的休闲之旅,
寻找梦中的“桃花源”,
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