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碁人,又有新的打卡好去处,就在雁洲村 | 碧道芳华看番禺
2021-12-01 10:51:35




碧道芳华看番禺

碧道是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建立的复合型廊道。近年来,番禺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通过“碧道+美丽乡村”“碧道+工业”“碧道+骑楼”等方式,以碧道为载体充分展示当地特色民俗和文化,打造出胜石河碧道、市桥河碧道、丹山河碧道、北亭涌碧道等多条丰富多彩的生态廊道。


这一批碧道或是位于闹市之畔,或是坐落田野之间,或结合亲水公园、禾田农业公园、口袋公园、休闲廊道、花卉风景,或是融入龙舟文化、农耕文化、艺术业态……这些生态自然、宜居宜游、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沿岸风景线,不仅是城市休闲滨江带、城市文化景观带,更增加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天,就让小e带大家走进番禺碧道,看一看这百里芳华,秀水长清。




雁洲涌碧道:家门口风景如画

雁洲涌流经石碁镇及大龙街,河涌长5660米,宽约27米,整体呈南北走向,起于雁洲涌水闸、止于雁洲村委,河涌出口通过水闸汇入市桥水道。雁洲涌属于一类河涌,其中石碁镇段的河涌长度为1656米,起止点为雁洲水闸至雁洲村尾。



4年多前,石碁镇雁洲涌被列入番禺区黑臭河涌名单。自2017年起,石碁镇通过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排污口整治、河涌两岸拆违、查污控源、河涌保洁等方式,使雁洲涌基本消除黑臭,雁洲涌水清岸绿,河里鱼虾遨游,岸上风光旖旎。




雁洲涌整治见成效


2017年1月12日,雁洲涌整治工程立项。经过两年多整治,共拆除雁洲涌违建422宗、面积19609.29平方米(含支涌),被番禺区委、区政府称为拆违标杆典范。

此外,石碁镇制定方案,落实河涌日常维护,建立河涌保洁的长效管理机制。对包括雁洲涌在内的每条河涌进行日常保,杜绝垃圾二次污染河涌的情况。同时明确村居对河涌堤岸、周边环境及支涌的保洁责任,通过保洁队伍和村居的努力,有效改善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





经过数年的努力,

雁洲涌的水已不再黑臭,

甚至清澈见鱼,

两岸的景观也变得漂亮,

推窗见绿、开门见景,

已经成为雁洲涌两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雁洲村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在村民眼中,这是一条能带动乡村振兴的河涌,环境的变化让河涌两岸的出租屋也特别受欢迎,村民经济收入也随之受到带动。







昔日的水上人家,默默无闻的小渔村,雁洲村如今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番禺区新政务服务中心、广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东延段番禺客运站场站综合体地块紧邻雁洲村,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番禺区的新交通枢纽综合体,集商业、商务、政务服务、娱乐康体、居住、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除地铁站外,这里还将有住宅、商业和小学、少年宫等配套设施,仲元中学的新校区也选址于此。




近日,记者走访了雁洲涌,如今雁洲涌两岸建成了数公里的碧道,增设了救生设施、安全警示标牌、碧道标识,美化了公园广场,为周边村民提供娱乐休闲、健身锻炼的舒适场所。





一位在河涌碧道旁散步的村民告诉记者,自从雁洲涌的水质和环境得到改善后,喜欢锻炼身体的他受益匪浅,“我们生活幸福感都得到极大的提升。”


视频配乐来源爱给网,作品名为《我们去旅行吧(Crazy Glue _Instrumental Version_》,作者Josh Woodward,可免费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