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漏水楼下遭殃,怎么办?石楼社区调解化解矛盾
2021-12-01 10:49:36








一直以来,石楼社区十分重视社区内邻里矛盾纠纷,通过用心、用情去协调,真真切切帮助群众解决身边事、操心事、烦心事。日前,石楼社区居委接到某小区住户邓先生反映,家中厕所天花板位置出现渗水现象,已有两月之久,曾自行与楼上住户沟通过,但毫无进展,希望居委帮忙解决。




0 1

石楼社区调解干部立即从多方面、多途径了解、调查此事,分别倾听了邓先生、楼上住户、物管公司各自的情况和困难。据了解,物管公司也曾出面协调过此事,但渗水情况未得到解决。


0 2

于是,社区调解干部介入并耐心与双方沟通。刚开始,双方当事人都认为自身不存在过错,表示不会退让,调解一度进入了僵持状态。社区调解干部便再次上门,多番动员,双方终于松口,同意在物业办公室面对面沟通。






0 3

在面对面的沟通中,社区调解干部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劝说邻里应和谐相处,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经协调劝解,双方都讲出了自身的诉求。楼下的邓先生表示,希望楼上住户厕所沉池全部安装防水设施。因为此方案成本较高,楼上住户不同意对沉池进行防水维修。最后,社区调解干部针对矛盾的症结所在,建议双方先自行检修厕所内供水系统是否存在渗漏情况,如存在渗漏情况,则及时维修;若无渗漏,则由楼上住户对厕所渗漏位置进行防水维修。


0 4

双方当事人觉得此建议合理可行,都积极主动地配合。经确认,双方厕所内供水系统均无渗漏现象,按照事先的约定,楼上住户心悦诚服地对自家厕所渗水位置进行防水维修。









在调解回访中,邓先生表示:“解决厕所渗水问题终于有进展,困扰多日的烦心事终于得到了解决!”





通讯员:石楼居委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