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渡口两船相撞?原来是……
2021-11-30 22:45:00





昨天下午新造渡口两船相撞?一人落水?


原来,那是广州海事局、广州市番禺区海防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州番禺海事处、新造渡口所承办的渡口渡船碰撞及人员落水搜救应急演习。演习于11月29日在新造水道举行,旨在让相关人员进一步熟悉船舶碰撞事故应急处置措施,提高渡口渡船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演习共出动船艇5艘次、人员30多人次、水上救援飞翼1架。




演习模拟场景



下午3时,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演习开始。演习模拟了载运乘客的渡船“广机8008”横越航道时与一艘空载货船“桂桂平货0228”相撞,渡船上的1名乘客不慎落水,货船船头水线位置凹陷,渡船机舱破损并有倾覆危险。渡船及货船立即向番禺海事处值班室报告。




演习模拟场景



演习中,渡船驾驶员按应急部署表开展自救,组织船上人员穿救生衣,稳定旅客秩序,挂信号旗和号型;货船则协助救助渡船乘客。番禺海事处接报后向广州海事局和广州市番禺区总值班室报告事故情况,并立即启动应急反应预案,按照预案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呼叫事故附近水域过往船舶前往协助救援,组织“海巡09099”“ 海巡09152”两艘海巡船前往现场。海巡船到达事故水域后,在上下游水域实施交通管制,维持现场通航秩序,海事员抛放水上救援飞翼,操纵水上救援飞翼慢慢靠近落水人员,落水人员抓住水上救援飞翼后,海事员操纵其返回海巡船,并将落水人员成功救起,落水人员无生命危险。最终,海巡船将遇险旅客全部安全转移到海巡船上,并指引肇事船舶到安全水域锚泊,等待事故调查,渡船“广机8006”的进水口也被堵住,船舱内进水已经排出,无沉没危险。本次演习在多部门联动基础上,做到了及时预警、联动出击、有效救援,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习模拟场景



番禺海事处市桥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李广斌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发生意外,我们海事部门在10分钟内一定会出船赶往现场,并且会安排就近船只前往营救。乘坐渡船的乘客,一定要佩戴好救生衣,这样保护自己之余也给搜救队伍提供时间。”



演习模拟场景



下一步,番禺海事处将对演习经验进行深入研究、认真总结,进一步提升辖区水上应急管理整体水平。




演习模拟场景


通讯员 广州番禺海事处 孟曦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