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给钟村这4个小菜园点赞,“最美广州城市小菜园”来了!
2021-11-27 02:03:25

图片


今年3月以来,广州在全市推进广州市 “城市小菜园 ” 工程,以“政府引导、建园自愿、社会参与”模式,鼓励市民积极参与,自愿自主利用门前屋后、阳台、房顶、外墙、庭院空地及其他可用空间建设“小菜园”,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图片


经过近8个月的耕耘,目前市内的学校、商圈、单位、居民楼,纷纷涌现各具特色的小菜园,成为羊城一道“亮丽风景线”,孩子的“第二课堂”。




挖掘更多优秀案例,广州日报社于10月初开展广州市“最美城市小菜园”评选活动,将根据专家评委评审意见、网络点赞统计等进行综合计分,此次活动将最终评选出60个“最美广州城市小菜园”。


在本次活动中,钟村街共有4个小菜园入选,分别是:


钟村第二小学“钟秀农场”

钟村街中心幼儿园“开心小农场”

祈福智慧幼儿园“智慧种植园”

祈福精英幼儿园小菜园


大家快拿起手机,

为我们的小菜园点赞吧!


图片

点赞指南



图片

入选小菜园案例将通过新花城客户端开设的专栏呈现,市民可为不同案例或者同一案例点赞,每人每天可点赞20次。


图片

点赞时间



点赞活动从即日起开展,

2021年11月30日12时

将关闭点赞通道。


图片

点赞方式



1、扫码进入新花城小菜园专栏


图片



2、输入62号,为祈福精英幼儿园小菜园点赞;输入63号,为钟村街中心幼儿园开心小农场点赞;输入65号,为祈福智慧幼儿园种植园点赞;输入66号,为钟村第二小学钟秀农场点赞!


图片图片图片



接下来小e带大家了解

钟村这些美丽的小菜园!



“钟秀农场”

小菜园负责人:甘海

地址:番禺区钟村街胜石村环村西路18号





图片
特色:为仪式感满满的小菜园写教材


近年来,钟村第二小学把学校内的闲置田地,900多平方米场地用于劳动实践小农田建设,并命名为“钟秀农场”。通过制度先行,打造有“仪式感”的小菜园;教材引导,提升劳动教育水平,从而让学科教学活动向小农田延伸,课堂教学和劳动实践紧密结合,把孩子带进田间和生活,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参与劳动实践,进行劳动学习。此外,钟村第二小学还编订了《我与植物齐灵秀同成长》教学实施指南,开设了特色教学实施指南《我与植物齐灵秀同成长》。


图片图片


详情请点击

在学校小菜园里种植乐,获蔬果!钟村这所小学被评为广州5A级小农田建设学校!


图片



开心小农场

小莱园负责人:陈金英、梁露馨、马杏桃

小菜园地址: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中心幼儿园





图片
特色:因地制宜走廊小菜园


追求绿色、环保、天然是当今的一种时尚,符合现代人的需求。因此,钟村中心小学幼儿园的菜园利用走廊有限的空间,结合环境的创设,采取绿色环保的理念,运用废弃的木棒、竹筒做成架子,用椰子壳装土进行种植,用大自然的石头进行铺垫,打造出天然的农庄氛围。

除此之外,整个小菜园都有明确的标签插在种植的植物中,使人一目了然;为了增加小菜园的生机和趣味性,还添置了一些小玩具在木架上、饲养屋里,与周围景致相互协调,提高了整个菜园的美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智慧种植园

小菜园负责人:李凯旋

小菜园地址:番禺区钟村街祈福新邨内环湖东路125号






图片
特色:瓜果飘香的智慧种植园


据介绍,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祈福新邨内的祈福智慧幼儿园内有一个占400㎡的“智慧种植园”,已经建成2年!经过师生的努力耕耘,如今园里每季节都有收获,每班都能“拥有一块小菜地,吃自己地里种的菜”,蔬果,成为每天孩子们的快乐生活源泉,这份收获对于孩子来说是惊喜也是成功。

详情请点击

《钟村这个幼儿园居然有个神奇“小菜园”?!产出瓜果数十种,萌娃齐上飘香劳动课》

图片


种植园面貌

图片


搭水路给农作物灌溉

图片


搬花生


图片



精英种植园

小莱园负责人:郑晓语

小菜园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祈福新邨福宁路8号





图片
特色:环境优美的天台小菜园


祈福精英幼儿园的小菜园位于四楼天台,日照充足,占地面积约80平方,14个班每班均有一块独立的菜地,配有水壶、铲子、放大镜、尺子等丰富多样的工具。菜园的旁边还有小木亭可以供小朋友休息,有时候孩子还能在这里和好朋友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

据悉,绿绿的种植园不只代表优美的环境,还可以陶冶幼儿的情操,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孩子们想在家亲自动手进行种植劳动已经是很困难的事情了。而教育要回归生活、回归自然,因此,祈福精英幼儿园结合“成为自己就是精英”的教育理念,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地为14个班级开辟了一块小菜园,让孩子们能近距离地去接触自然、感受植物成长的力量。


图片


图片



以上小菜园各具特色,

瓜果飘香、绿意嫣然、

好一片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

都是老师、家长和孩子

共同努力的累累硕果

也是劳动教育、自然教育的最好载体

是孩子们生动的“第二课堂”!

还等什么,

快来为我们钟村的小菜园点赞吧!



图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