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见成效!钟村街让垃圾分类“难点”变“亮点”
2021-11-26 11:20:31




近年来,钟村街扎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精准分类,变废为宝,积极营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争做时尚达人”的良好氛围。



创新式宣传,举办活动40场次



钟村街分类办每月以多种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既是督导员又是宣传员,定期到各村、社区、商业圈等地方进行督导宣传活动,通过问答游戏、绘画活动、入户宣传、观看短片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宣传分类活动。

为加深各基层人员对垃圾分类的兴趣和认知,他们带上宣传单张海报和群众喜爱的小礼品,推行“你来分,我来奖”的活动模式。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践行到底。今年至今,钟村街分类办共举行宣传活动40场次、派发宣传奖品2500份,宣传单张35000份,宣传海报3500份。



创新式培训,工作人员化身“百变讲师”



按区域、按行业的不同,

开展不同形式的

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活动,

是钟村街分类办的一大特色。

“因为职业,所以专业,我们派出工作人员化身为讲师,不定期到各商圈、强制单位、社区等进行宣讲培训,把当前垃圾分类最新资讯内容进行讲解,巩固各人员对垃圾分类的最新认知,提高分类意识,树牢环保新理念,促进文明健康新生活”,麦浩培告诉记者。



对商铺、单位进行宣传培训。




宣传培训学习活动


据悉,为加强各村居桶点督导员的执行力,钟村街分类办也多次开展小区站桶人员培训会,加强督导员投放点日常管理全流程“十个步骤”和站桶督导“五步法”,从而提升站桶督导员的引导和监督居民的作用。

截至今年10月,钟村街分类办共组织培训会22场次,派发相关垃圾分类小册子2500份、告知书15000份。



狠抓细节,制作分类考核排行榜



据钟村街分类办负责人麦浩培介绍:“分类工作看起来简单,做起来确比较难,特别是要改变群众多年以来的习惯,形成自觉分类,精准投放就更难了。”


钟村街分类办在每天早上7点至9点,晚上7点至9点,会安排人员到各村居进行检查督导,把不符合检查标准的问题,通过微信群、交办文件等形式通知属地村居和物管落实整改,并根据检查情况每月对检查的单位进行评分、排名,以考评促整改,以整改促提高。


分类办每月对社区、村、单位、学校、临街商铺等强制单位进行一次“月检查”考核,考核成绩排名并公布,让受检单位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确保分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对于检查不过关的单位,分类办将检查结果反映执法部门,与执法部门一起督导跟进整改情况,并对整改不力的单位给予警告、发整改通知书和开罚单,并对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约谈等。







“月检查”考核。


截至今年10月,钟村街分类办开展月考核10次,检查强制单位累计720次,约谈5次,约谈相关单位人员22人次,对辖区内餐饮店及超市作出责令整改135家,立案143宗,处罚205宗,合计罚款46380元 。





消息来源:钟村街爱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