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山高级中学里生机勃勃,蔬菜瓜果大丰收!
2021-11-26 11:16:12

位于桥南街的广州市禺山高级中学,积极响应市、区农业和教育部门号召,充分利用学校空间进行土壤改良,将超过2000㎡的场地分别打造成“经济作物试验区”“呦呦中草药园”“花香校园小菜园基地”。这片绿意盎然的园区年均种养蔬菜几十余种。学校借此开发了“学农+”课程、“劳动成果物化”课程,为全校近3000名学生观察、探索、认识自然,以及参与、体验劳动创造了有利条件,还为学校开展自然探究活动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




在禺山高级中学内,一条幽静小道直接通向“呦呦园”




走进园内,绿树蔬菜满满地映入眼帘,满眼绿色的生机




据了解,该校小菜园全部由各班同学负责日常管理,每一块责任田都有指导老师及指导学科,小菜园课程也由专人负责开发。





园内特色鲜明,规划合理



以班级为单位分组安排学生,定期到耕种地种植花草、农作物等




学校为各班都分配了耕种地,师生共同平整土地,在耕种地周围树立了围栏、展示牌,以班级为单位分组安排学生定期到耕种地种植花草、农作物等。负责劳动教育的老师利用劳动课指导学生耕种要领,并开发了对应的系列微课供学生自主学习。学校定期对各班责任田进行评比,表彰优秀责任田。学校计划开垦5个校内劳动实践基地,目前已经完成3个小菜园基地的建设。






专家指导,园内瓜果长势喜人




据了解,该校邀请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所、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全程指导经济作物小菜园、中药园的建设,第一期“经济作物试验区”“花香校园小菜园基地”时令菜及经济作物园已全面建成,第二期“呦呦中草药园”“鱼菜共生”系统正在建设进行中,建有自动化喷淋系统、液态肥生产间、酵素肥料系统,能让学生充分感受先进理念之美、科技之美。同时每一个班的责任田都有一个学科进行指导,彰显学科特色。





孩子们感受到亲近自然,果实丰收的喜悦




校内采用PBL项目学习法以及STEAM理念,注重学科的劳动渗透,如生物、化学、物理、地理各学科,利用本学科知识,把学生劳动的成果进行物理化学研究,如:化学的精油提纯,生物的发酵产品,地理的土壤对成果的影响,制作了叶脉书签、植物肥皂等具有生态美的手工作品,让学生在校内享受发现自然的乐趣;观察、探究植物的奥秘;体验田间种植、收获农作物、瓜果蔬菜的喜悦。






引入“有知识的劳动”,提升劳动的内涵价值




禺山高级中学地处番禺中心地区,番禺又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其花果及农副产品种植更是远近驰名。同学们在植物园中还投放了适合在水稻中养殖的禾花鱼苗,形成鱼菜共生的场景。据该校老师介绍,设置这些园区的目的是让学生全程参与农作物种植,以科学的视角研究土壤开垦、改良、种植、施肥、除草、松土、收获、成果物化等各个环节,让劳动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把各学科的知识融入到劳动的各个环节的过程中。





通讯员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