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罐泄露、引发山火该如何处置?新造镇举行2021年双盲应急演练
2021-11-25 11:09:59





为检验和评估全镇应急队伍的响应速度、协调联动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11月19日上午,新造镇政府以及番禺区应急管理局在广州市番禺港茂石油成品贮存有限公司库区举行双盲应急演练,新造镇内15个部门单位参加,参演人员102人,参演车辆12辆。



演练背景设定


一金属软管破裂,约800公斤油品漏出,在回收处理溢油的过程中,泄漏的油品与空气形成了爆炸性混合物,因操作不当,火花引起了火灾,由于风势过大,火苗吹向山坡引燃山火,在扑救过程中,一名企业救火人员摔倒受伤。


演练中,企业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人员展开自救工作,企业应急总指挥向“119”“120”和新造镇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当班应急小组及现场班组人员立即指挥停止作业,关闭泄漏点前后相关闸阀,阻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区域。新造镇指挥中心启动I级预警响应,迅速通知各职能部门及周边单位参与救援,并现场成立了应急指挥部,设置警戒组、安全疏散组、灭火救援组、环境监测组、事故调查组、医疗救护组、应急工作组。新造镇安委办向区应急管理局报告情况,区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林本荣带领工作人员到场指导工作。医疗救护组用担架将不慎受伤的企业救火人员抬出火场,并由救护车及时进行转运。经过40分钟的紧急救援,灭火及溢油回收处理工作完成。


▲演练现场


演练后,新造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准备充分,参演的各部门单位配合默契、动作规范,并肯定了企业的自救能力以及镇内各部门单位的反应速度,同时也强调,现实中出现的紧急情况往往会比演练更复杂多样,各部门单位回去后要好好总结演练经验,查找不足,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各部门单位还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为辖区群众筑牢防火安全的坚实屏障。


通讯员 新造镇安委办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