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体验田园生活!永善小学、凌边小学开辟了小菜园,看看去
2021-11-23 12:11:38





眼下虽已进入冬季,

石碁这两所小学的生态园里

却是一片生机盎然,

学生们一边学习传统农业知识,

一边感受劳动农耕带来的快乐。



凌边小学


凌边村是远近闻名的乞巧村,乞巧文化深入人心。凌边小学一直传承乞巧文化,办学理念也是“能巧教育”,校园内的小农田也被冠名为“巧手小农田”。





据了解,凌边小学是番禺区劳动试点学校,该校大力推动劳动教育,在学校南侧地块开辟出小菜园,学校希望通过小菜园,让学生们在体验劳动快乐的同时,增强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和劳动意识。








据介绍,“巧手小农田”土地资源丰富,占地2000多平方米,一年四季常绿,是学校绿色生态教育的最佳场所。“巧手小农田”共分叶菜区、根菜区、瓜果区、果树区、草药区和巧卉天地,在各个区域里种植蔬菜、瓜果、中草药和花卉盆栽等,让学生在各个种植区里学习各种植物的特性及种植特点。此外,小农田里还安装了自动喷淋系统,定时对各种植物进行自动喷淋,减少了人工浇水的麻烦。






要让蔬菜茁壮成长,就得施肥,而肥料又可以分为有机肥和无机肥两个种类。凌边小学校在种植蔬菜时,施加有机肥,如畜粪、禽粪,及落叶、稻秆、草烧成的木灰等,这些都能够让土壤变得肥沃,当然种出来的蔬菜的味道也更加的纯正。






凌边小学还变废为宝,把厨余垃圾巧变有机肥。他们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废弃物,像蛋壳,淘米的水,喝剩下来的茶叶水,吃剩下来的牛奶和豆浆,一些动物的内脏,骨头和毛,还有变质的黄豆,花生等收集在一起,制作成有机肥料,营养很全面且肥效高收效快。自制有机肥的方法,既可以减少生活垃圾,又比较环保和绿色没有污染。





据了解,“巧手小农田”的管理实行班级承包责任制,学生为主、教师协助。

全校6个班级都拥有自己的一块“自留地”,还有四大块“公共用地”,实现了学生和教师的全员参与,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强化了学生的责任感,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教师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平台,让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各班成立生态种植小组,推选组长,牵头负责各班所分地块的种植、看护、记录等工作;还聘请了校外劳动辅导员指导种植工作,帮助解决问题。





凌边小学的学生们在“巧手小农田”里,挥洒汗水,亲身体验“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不仅为学生增添了生活的乐趣,感受到农耕的快乐,还让全体师生从自然中获得知识,感受植物生长的神奇。



永善小学



2020年5月,在永善村委的支持下,永善小学在北门旁边开发了200平方米左右的小菜园,由专管老师进行实践指导员,负责小菜园的种植安排,把小菜园分块分班进行实践活动,由班主任组织学生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学校结合小菜园种养项目,根据农时季节,合理选择蔬菜品种,组织学生到小菜园松土、锄草、浇水、施肥。此外,还建立评比制度,对各班场所内蔬菜种植和长势情况进行评比。



“我们把小菜园作为载体,促进了他们的发展,让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充分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引导他们通过观察、动手、动脑,以浓厚的兴趣,让他们亲身体会到劳动艰辛与快乐。”永善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当学生们品尝的劳动果实时,那种高兴、喜悦不言而喻。







永善小学就是本着学生全面发展这一目的,让学生与自然接触,在劳动中通过真切的感受,心理体验,获得对自我、对世界、对生命、对生活的认识理解,激发了他们的潜能,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让学生形成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美好的生活体验,形成健康的个性与品格。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丰收的喜悦,自小菜园耕种以来,永善小学收成了木瓜、小辣椒等蔬菜。物质上的收获固然可喜,但更主要的是在精神上有了丰硕的成果。










永善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锻炼了师生的劳动教育实践能力,消除了劳动可耻观念,怕劳动、羞于农作、怕脏怕臭的思想烟消云散;让学生们领悟到生活的真谛,有利于学生培养迎难而上、刻苦耐劳的精神,今后更加珍惜劳动成果。另一方面,扩大课程资源,拓宽学生的科学知识视野,为新型的人才打下思想基础。



图片由凌边小学、永善小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