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南的这位老师,在新疆带领职高学子获得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金奖!
2021-11-23 11:50:52
















郭毅榔,是番禺区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数控专业带头人、模具工技师,数控车技师、数控铣技师,他还获得过“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优秀班主任”“广州市技术能手”“番禺区十佳青年教师”等奖项。







郭毅榔曾有一段援疆支教的经历







2020年4月,郭毅榔作为第二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一员来到疏附县职业高中开展支教工作,9月担任支教团副团长,10月被任命为疏附县职业高中副校长,参与各项工作,用技术支援新疆,用教育助力脱贫。















援疆之初,正是郭毅榔的孩子准备中考的关键时刻,在家庭和工作之间,他选择了把广州先进的职校教学理念带到边陲,为技能兴疆贡献力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来到新疆后,郭毅榔发现受援学校虽然在前几年搬迁新校区,但在专业室场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很不规范。他虚心取经,将番禺职业学校的6S管理体系引进受援学校,自费8千元购置6S制度辅助设施,完善受援学校的管理设施和管理制度。


援疆期间,郭毅榔被组织安排担任支教团副团长和疏附县职业高中副校长。为了兑现“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智”的承诺,做好职业教育传帮带,他自筹近10万元专项经费,组建并训练技能教师队伍,在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带领疏附县职业高中参赛队伍收获一金一银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喀什地区中职教育参赛获奖的新纪录。



郭毅榔带领队伍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喜获一金一银的好成绩


据了解,郭毅榔参与援疆工作以来,组织了多次募捐活动,而且每一次都带头捐款,帮助当地村民、学校解决实际困难。2020年5月,得知一名村民房子的天台在余震中坍塌导致无家可归,他马上下乡了解情况,经初步统计,修复损坏需要3.5万元资金。在他的沟通下,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向全体老师发起了募捐活动,筹得2万元捐款。来自广州的九位职高支教老师又自愿捐出6000元。尽管如此,还是有几千元的资金缺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郭毅榔自掏腰包补上缺口,帮助这位村民尽快回到自己的家。


郭毅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为了开拓职业支教新局面,不仅鼓励每位职高支教老师都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努力寻找工作突破口,还重点加强思政教育建设。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致力于在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助力文化润疆,他还在当地学校组建了国旗护卫队和舞狮舞龙社团。


技术教育助力,胡杨精神育人。郭毅榔想方设法为为疏附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激励疏附青年掌握技能脱贫致富,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