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村街这样推进垃圾分类:打造两网融合厢房、回收可再生资源超两万吨……
2021-11-19 11:37:36


钟村街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一直秉承着以“绿色环保 低碳减量”为目标,坚定不移地把每一项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地完成。


钟村街分类办层层落实,周密部署,凝聚多方力量,与城管执法队、再生资源办、各村、社区、环卫队、物管公司联合行动,以排查疏理、督查指导为手段,鼓励和推广创新性工作;以考核激励为动力,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以源头减量为目标,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分类办联合城管执法队联合行动


钟村街分类办既拿出了“真功夫”,又下足“绣花功夫”,才能打赢这场需要社会共同参与的垃圾分类持久战。目前钟村街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切实提高了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0 1










多部门联动 强化督导机制


分类办与城管执法队联合行动。每日对各村(社区)投放点的保洁及管养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工作,加强“回头看”专项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给相关物管公司跟进处理,若屡次不改则开具处理单。

10月27日晚,钟村街分类办和城管执法队联合执法行动,分别到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检查。

自成立钟村街分类办专项督导小组后,检查组将加强对早上(7点-9点)、晚上(7点-9点)督导工作,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督促物业管理公司做好保洁工作。






分类办人员检查督导行动


截至目前,钟村分类办联合执法行动共350次,出动人员共490人次,检查小区375个,巡查投放点位共650处,发现问题515宗,对辖区内餐饮店及超市作出责令整改135家,立案143宗,处罚205宗,合计罚款46380元 。多次与再生资源办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引导、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从源头做起,截至2021年10月,再生资源可回收物量达21977.2吨,大大减少生活垃圾量,达到资源减量目的。


02









优化硬件设备 创建两网融合厢房


今年钟村街投入了280万元,用于完善街内各投放点位升级改造。

一是对钟村街内77个智慧分类投放点位进行优化升级;二是对全街各村、社区的投放点位进行维修翻新工作(投放点八大要素、破旧厢体置换及翻新、安装视频监控等);三是钟村街充分利用现有闲置空间打造一座集“环卫驿站+资源回收站”多功能为一体的“两网融合”厢房。




打造“两网融合”厢房



智慧分类投放点优化提升


截至目前钟村街已建成五个两网融合厢房(趣园、南国奥园、钟山公园、汉溪村、诜敦村);通过全面提升钟村街内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硬件设施,结合打造“两网融合”厢房的契机,促使居民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全面提升投放点位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让垃圾真正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


03









科学提升 合理开展创建工作


从去年10月起,辖内52个小区分批次逐步创建生活垃圾达标小区,钟村街6个社区居委、物管积极做好创建生活垃圾达标小区相关工作。

目前为止,钟村街自评申报的达标小区批次已到第十一批共48个小区,区分类办评定工作组,已完成钟村街第六批达标小区验收工作,共18个达标小区已通过审核,通过率达100%,第七批至第十一批共30个达标小区已初步审核检查,创建达标小区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同时根据相关要求,在2020年12月起,钟村街逐步在缤纷汇社区、祈福社区、骏新社区、南奥社区合理选取较好的投放点位进行星级投放点创建,目前申报到第三批,合共15个星级投放点已通过区审核,通过星级投放点的创建,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调动了周边居民的积极性,不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长效管理。


0 4










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实事


一直以来,钟村街分类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弘扬有投诉立即处理的工作作风,认真对待每一宗投诉案件,以实际行动做好时代“答卷”,为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复”。

近日,钟村街分类办接报了一宗关于钟四村解放路89号(众万家超市)附近投放桶点臭味冲天、气味难闻等问题案件,该办人员立马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并迅速处理该案件,钟村街分类办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出发点,高质量处理每一宗投诉案例。截至10月,处理投诉案件15宗。




分类办人员处理投诉案件




钟村街分类办将一如既往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强,真正让居民参与其中,让这项民生工程造福于民、造福社会,不断提高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及消息单位:钟村街爱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