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他照顾患病母亲16个寒暑
2021-11-19 10:47:09

十六个寒暑间,面对患病的亲人,他不离不弃,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孝敬父母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料,撑起家庭的希望。他,就是番禺区税务局沙湾税务所副所长邓同欣。





那是2005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噩耗传来,邓同欣的母亲被诊断为肠癌。为了减轻家人的担忧、让年老的母亲得到最好的照料,邓同欣与妻子马上达成共识,将原住在姐姐家的母亲接至家中亲自照顾。由此开始,十六年如一日,夫妇二人悉心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无微不至、劳而无怨。





十六年如一日,邓同欣在家照顾母亲




十六年间,母亲的病情多次反复,历经4次大手术、曾经连续8个月打针治疗。雪上加霜的是,母亲在2015年底意外摔断腿骨,导致行动不便、生活起居无法自理。然而,重重波折并未击溃夫妇二人,为了帮母亲分担病症复发的痛楚,邓同欣与妻子耐心守候母亲身边,穿衣吃饭、洗澡擦身、守夜陪伴,不分昼夜地照顾母亲的起居生活。多少个细雨敲窗的夜晚,夫妻俩不眠不休地轮流看护母亲;多少个寂静微凉的午后,他们在人潮涌动的医院大厅推着轮椅带母亲看病。正是享乐的年纪,同龄人四处游玩、悠闲生活的时候,邓同欣与妻子因为忙于照料母亲十六年间从未出外旅游,一门心思陪伴在母亲左右,他们不忍离开,更不愿离开。


邓同欣说,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看来,孝道从来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做出来的,是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更是默默奉献、悉心陪伴。孝老爱亲,是家事也是国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幸福美满关系到国家繁荣发展,只有每个人都做到爱老敬亲,才有全社会的和谐安定,才能将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16年未出远门,邓同欣一直守护在母亲身旁




条件也许简陋,回报也许微薄,但笃定与坚持却让这些苦都品出了甜。随着时光流逝,母亲在邓同欣的悉心照料下终于战胜了病魔,身体状况得以好转。每当提起儿子,她总是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的心疼,“要不是儿子不离不弃地照顾,我肯定撑不到现在。”邓同欣却摇头说,他深知父母将自己养育成人的千辛万苦,现在只是尽了一位子女应尽的义务,看着母亲安享晚年,才是他最大的幸福。


一路上春华秋实,寒来暑往,邓同欣始终将亲恩牵挂在心,以16年间孜孜不倦的陪伴,日复一日的默默奉献,为家人撑起了一片温实可靠的晴空。夫妻二人的言传身教,让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父母的感染下,邓同欣的儿子也在学习之余主动担起照顾奶奶的责任,陪老人散步聊天,给予力所能及的陪伴与照顾。除此之外,儿子努力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家庭减轻负担,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从未让父母操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大学本科到博士,他因成绩优异每年都领到奖学金,身体力行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


一边照顾家人一边工作,确实非常消耗一个人的精力。邓同欣表示,近年来税费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作为基层税务所领导班子的一员,身处改革浪潮的最前线,各项业务工作纷繁复杂,加班加点在所难免。在工作之余还要照顾生活起居无法自理的母亲,确实很不容易。但母亲在他悉心照料下战胜病魔,身体状况得以好转,让邓同欣感到无比欣慰——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日常的邓同欣乐观而又积极




邓同欣认为,在踏实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兼顾好家庭,需要有始终如一的毅力,要肯把休息时间花在照顾家人上。下班回家后,患病母亲的穿衣吃饭、洗澡擦身、守夜陪伴样样亲力亲为,尽心尽力将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邓同欣和妻子也是忙着带母亲去医院问诊。


在采访的最后,邓同欣说:“‘百善孝为先’的道理我谨记心中。照顾母亲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同住'与'不同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以前虽然也时常探望慰问母亲,对她嘘寒问暖,但对她的愿望和需要没有深刻体会;只有住在同一屋檐下,日夜陪伴在母亲身旁,才能体会到尽孝的真谛。在家尽孝、为国尽忠。于我而言,孝心更是担当,无论是勤勉工作,还是悉心照顾母亲,我都会继续坚持下去。”



受访者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