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粉了!韦大小学这场活动玩出新花样~
2021-11-18 10:51:59








11月17日上午,石壁街党工委、石壁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西片教育指导中心、石壁街党建办、韦大小学、石壁街文化站、石壁街关工委联合举办了“粤韵颂党恩 童心跟党走”石壁街传统文化进校园暨第十一届韦大小学文化艺术节。石壁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罗翌洁,西片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梁铁城,石壁街关工委执行主任梁婉霞等嘉宾参加了活动。






罗翌洁发言




梁铁城发言



传统进校园

展现经典润童心


据了解,本次活动主要由韦大小学韦弦民乐社的学生进行节目展演。

广东音乐《步步高》《醉月》《平湖秋月》等经典曲目,曲韵清新婉转、悠扬动听,尽显广东音乐轻、柔、华、细、浓的特点;

自创曲目吹拉弹唱《石壁处处显新貌》,糅合了扬琴、笛子、二胡、中阮等乐器,充分展示了岭南丝竹音乐的精微和华美;

此外,还有演讲《祖国不会忘记》、诗文朗诵《爱唐诗更爱中国》、群舞《最美宫灯红》等各种精彩节目。




部分节目精彩瞬间





















创造新形式

非遗文化展魅力




漂亮的妆容、惟妙惟肖的人物造型、独特的唱腔……活动现场,粤剧折子戏《八仙度禺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充满好奇,聚精会神地看着“大佬倌”做大戏,还不时模仿几句。


据悉,该节目打破台上演戏的传统,把表演搬到台下,以知识普及讲解、剧目展演、动作教学等形式,从生、旦、净、末、丑五大行当表演角色讲起,向孩子们介绍唱、念、打、做、手、眼、身、法、步等“四功五法”。


粤剧服饰展示区、粤剧服饰云肩彩绘和粤剧知识游戏,让孩子们沉浸式感受了非遗文化魅力,在欣赏中“入耳”,在体验中“入脑”,在参与中“入心”,从“知戏”到“懂戏”“爱戏”再到“唱戏”,为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培养一批小戏迷、小票友。








据了解,韦大小学在石壁街和西片教育指导中心的指引下,立足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构建“礼•韵”文化体系,于2012年9月成立韦弦民乐社,并得到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番禺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卢国尧,国家二级演奏员、著名笛子演奏家甘少华的支持和帮助。



韦大小学校长麦荣斌发言


据介绍,该校还于2015年8月成立了韦大“红豆粤剧社”。经过6年的发展,该校粤剧特色教育成效显著,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排出了《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之点兵》《红娘递柬》《萧何月下追韩信》《小放牛》等粤剧折子戏。


其中,《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之点兵》参加2018年广东省中小学生地方戏曲艺术展演活动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参加广东省第十届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获得银花奖。


2016年,韦大小学入选“番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学生现场进行粤剧服饰云肩彩绘。




石壁街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梁婉霞、刘锦裳、区洁芳给学生讲课。




学生现场参加知识游戏。



消息来源 石壁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