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边村回迁村民,这一系列服务你们满意吗?
2021-11-18 11:02:13





今年以来,曾边村安置区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回迁村民,如何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升村民幸福感成了曾边村当前的重点工作。为此,曾边村积极探索“政企校村”互联机制,主动链接驻地单位,加快党建资源聚集,着力破解服务力量相对不足、资源整合和服务统筹能力不够等难题,为村民提供多元化服务,建设和谐美丽幸福的曾边村安置区。



政村联动
送政策





为加强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提升村民对民生工程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在新造镇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曾边村举办面向村民及周边小区居民的民生政策宣传活动。派出所、司法所、妇联、团委等单位在现场设立民生政策宣传摊位,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特别是对防范诈骗、疫情防控、司法调解、劳动就业、垃圾分类等进行了重点宣传。此次宣传活动受到了村民及小区居民的广泛关注,现场气氛热烈,不少群众都对民生工程政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前来领取宣传材料,并就关心的问题咨询相关工作人员。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



村企联合
送服务





当前不少村民陆续回迁到安置区,曾边村密切关注村民在小区治理及物业服务方面的诉求,探索建立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群众多元共治机制。曾边村举行联席协商会议,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群众参会,共同协商解决村民关心的问题,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推动物业管理服务更加规范化、细致化。村干部还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定期上门走访,与村民进行慰问交流,收集村民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拉近村民与物业的距离,引导村民融入规范化、有序化的小区治理工作中。同时,曾边村还增强村企双方人员的良好互动,开展曾氏宗祠“美城美苑”大清洁活动,合作清理陈年垃圾、杂草、沟渠等,不仅提升了曾氏宗祠周边环境,更营造了村企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



村校联结
送关爱





曾边村积极链接周边高校的人才资源,与广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爱心服务队推行“村校共建”模式,精准对接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针对安置区儿童活动设施及服务不够完善的问题,曾边村与爱心服务队精心举办“科普知识引领智慧生活”系列活动,由高校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玩游戏、做实验,激发他们对科技、对自然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此外,为减轻家长负担,曾边村与爱心服务队以妇女儿童之家为服务阵地,开展周末作业指导活动,第一期活动已顺利为25名中小学生提供了服务,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通讯员 新造镇党建办 黄敏华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