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一家餐馆连续3年派发免费午餐,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
2021-11-17 10:53:27





每个月11日至26日,位于吉祥南街一家不起眼的小餐馆门前总会排着一列小队。队伍里基本都是80岁以上的长者,他们每个人手里拿着一个号码牌,轮到哪个号码时,店员便将热气腾腾的饭菜打包好,送到老人手中。






原来,这家名叫今日食家的餐馆每个月都会在固定时间为老人派发免费午餐,11月已经是他们开展的第35轮赠餐活动。


老板苏康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店每天共派55张票,只要凭身份证或老人证就能到店领票。饭票分两种:1-25日是全免票,派给80岁以上长者和70岁以上伤残长者;26-55日是半价票,只需自费6块钱,派给70岁至79岁之间的长者。


谈及赠餐的原因,苏康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一本流水账,记录3年爱心档案




2018年的夏天,一名甘姓的陌生男子在今日食家吃完蒸饭后跟苏康提议,想在店里做免费午餐的活动,并捐赠了第一笔善款3000元。当年7月6日,苏康发布了一条朋友圈,为40位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餐食,老人可以在午餐或晚餐时段里到店自选食材。




2018年7月16日,今日食家的第一轮爱心赠餐活动正式开始。一到饭点,小小的店铺里就坐满了人,还有年轻一点的阿婆来当志愿者,帮忙派号、夹菜、上桌。苏康的另一位朋友在得知了这件事后,也以歌皓缘公司的名义捐赠了2000元。随着赠餐活动的陆续开展,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有的捐一千,有的捐二百,涓涓细流汇成大海。




为了不辜负朋友们及热心人士的一片好意,苏康准备了一个红色的本子,封面写着:爱心食堂流水账,里面记录着从2018年10月份开始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


记者看到,账本已经用完了三分之二,稍显破旧的账本里,每一页都写得十分认真,赞助人、赞助金额、支出、结余等等都记录在案,其中甘生和歌皓缘的名字出现在每个月份里。苏康表示,甘生只来过店里一两次,但每个月都会定时转钱。“别人捐来的钱,每一笔都要清清楚楚。每天理清账目后还要微信上发给他们。他们看不看我不知道,但我一定要这样做。“苏康说道。





由于今日食家位于居民住宅区附近,周边有多个老小区,在实践了一段时间后,苏康发现70岁以上长者数量较多,便调高了免费领餐的长者年龄。“现在只要一开展赠餐活动,每天25份免费餐是肯定会派完的,剩余25份半价的就看情况。”随着热心人士的增多,苏康还会收到护手霜、保暖袜、帽子、口罩等物品。于是,他把爱心物品也统计起来,发给长者和环卫工,端午节、重阳节时还会包粽子、做小食赠送给他们。




一颗奉献心,和长者相处成家人




今日食家的店内十分朴素,没有什么精致的装饰,但墙上挂着许多写有感恩内容的书法作品、海报以及往期活动的照片。住在附近的居民刘三妹指着墙上的照片说:“这个就是我,我吃这里的饭3年了,看着他的女儿们长大。这里很好,饭菜好吃,还经常给我们发口罩、发礼物,大家都很开心。”刘三妹今年75岁,除了来领午餐外,她还主动当志愿者,帮店员给其他长者发取餐牌、帮忙打包饭菜。刘三妹说,自己是湖南人,喜欢吃辣椒,苏老板还会特意准备辣椒酱和小咸菜,让她放进饭里增味。“方便老人,美好生活。”在采访时,刘三妹不停地给苏老板点赞。




长年累月下来,长者们之间熟络了,变得像亲人一样,在等饭的过程中还会相互分享食疗、保健、养生方法。苏康对他们也像家人一样,把每一期活动的照片都洗印出来,做成相册放在店里。





在生意不忙时,苏康会坐下来,和老人家聊聊天。“阿姨,今天这么晚来,是去医院看病了?”住在奥园大厦的一位阿姨由于外出看病,中午接近12点才来到店里,一进门,苏康就热情地打招呼。阿姨说自己84岁了,一个人住,自己做饭时煮一餐,吃两餐,有时为了方便就一锅熟,也不讲究什么营养。“他们对我们很好,来这里领餐解决了我们的生活问题。如果有老人因为腿脚不方便下楼领餐,他还会送到家中。”




看到苏康的全心付出,老人们也深受感动。原本老人们可以堂食,后来担心影响苏康做生意,便提出打包回家吃。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为了避免老人家在点餐时聚集,苏康便取消了点餐,挑几样适合老人家口味的食材随机发放。这样一来,长者们来到后便可以直接打包带回家。




截至今年11月,今日食家的爱心餐食已经开展了3年4个月,除了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及春节放假期间不开展,3年多来,每一期都不落下。当问及还会坚持多久时,苏康说:“至少还会再有3年。”


苏康坦言,一份两荤一素的蒸饭正常价格是15元一份,其中12元是用的爱心善款,另外3元由店里补贴。这两年生意不好做,勉强能维持,前不久,苏康和房东续签了三年的租约。苏康说,只要店还在,就会把爱心午餐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