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街这个村刚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现在又有新动作
2021-11-17 09:43:42

日前,

大石街大山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今天上午,

大石街大山村“红联共建 五社联动”

深化城中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活动

在大山村文化活动中心举行,

进一步深化大山村治理成效。






本次活动是大石街大山村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系列举措之一。结合番禺区“五社联动”机制及“百企兴百村、助力乡村振兴”非公经济组织先锋行动,通过积极捐赠“社区基金”、认领微心愿,开展定向帮扶,深化大山村治理成效,让村委统筹带动非公企业党支部、社会组织党支部,发动基层党员、妇女干部参与乡村治理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动力和成效。


活动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番禺区民政局、大石街党工委、番禺区社会组织党委指导,番禺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大山村党委、番禺区慈善会党支部、大石街商会党支部、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





▲领导嘉宾参观五社联动工作区级示范点大山村。


▲大石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民政办负责人张国华讲话




大石街社会组织培育基地正式揭牌




在活动现场,领导嘉宾共同为大石街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揭牌。在乡村治理工作中,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在平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介绍,近年来大石街投入了近40万元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大山村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目前大石街社区社会组织共有134家,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将交由大石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运营,服务区域覆盖整个大石街道。






完善社区组织动员体系




随后,张国华与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科长陈利华分别为大山村12位网格党支部书记颁发证书和工作证。网格党支部书记在参与乡村治理中亮身份,进一步完善社区组织动员体系。


据介绍,在大石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大山村党委按照居不漏格、格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四个不漏”原则,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组织体系,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等服务管理载体,实现基层各类资源和力量的统筹调配,构建“大石街党委负责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网格党支部负责人(网格员)—网格党小组长(楼栋长)—居民户代表—全体居民”畅通高效的城乡社区组织动员体系。






党群联盟结对签约




活动现场举行了“红联共建”党群联盟签订服务承诺书仪式。区慈善会党支部书记邓红兵、区社会组织妇联主席、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杨香楠、区社会组织党委委员、社联会党支部书记张晓欣、大石街商会党支部书记王冠、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森、大山村党委书记杜汝锋上台签订结对协议。


此次以党建共建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队伍的活力,促进双方共同成长,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链接爱心企业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




最后,大山村党委书记杜汝锋为爱心企业敏捷集团、建华汇物业租赁有限公司、科宝电子城代表颁发锦旗。大山村“五社联动”工作成效离不开社区企业的支持。据介绍,大山村党委主动链接爱心企业,以多种形式共同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


例如成立大山村基金。截至目前,通过辖区热心企业定向捐赠、现场义卖等方式进行筹款,累计筹得社区基金共约37.23万元,定向用于大山村敬老活动、来穗人员帮扶、社区防疫工作和节庆活动等公益慈善项目。


还依托“慈善番禺”“穗好办”小程序开展“双微行动”和“禺愿行动”微心愿项目,共上线68个微心愿,并发动社会大众、党员、非公企业党支部等人员为特殊困难群众点亮微心愿,目前共点亮了54个,链接资源价值共9967元,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大石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民政办负责人张国华认为:本次活动党群联盟组建,村委发动了两新党组织、社会组织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共同参与城中村治理,这个模式值得肯定。希望下一步持续把共建协议承诺书的“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工作落实有效,组织动员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与村居自愿结对,以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动力,同时持续发展社区基金,助力“双微行动”,提升社区基金助力“微心愿”“微公益”“微创投”的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乡村自我造血功能。






大山村是番禺区多项重点工作的示范点,也是“五社联动”的示范村探索。期待更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参与到大山村“红联共建 五社联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为建设和美大山做出贡献。










消息来源:大石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