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绘乡村振兴路,美丽大岭入画中,快来大岭村游美景、赏美画!
2021-11-15 22:30:00






“我在画里找到龙津桥了。”


“这是两塘公祠,我一眼就看出来了。”


11月14日,“画100美丽古村落”乡村振兴主题画展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大岭村显宗祠举行,民革广州市委会及番禺区、石楼镇相关领导与来自中山画院的书画家、大岭村村民们一同品赏画里乡村。看到自己的家乡美景被融入一幅幅画作里,村民们既高兴又欣慰。


据了解,广州民革中山画院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为保护和发展传统古村落,讲好、描述好美丽乡村的故事,计划在全省选取100条古村落开展以“画100美丽古村落”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采风、调研、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大岭村璀璨的人文景观、不朽的雕梁画栋、淳朴的民风民俗,深深地吸引着中山画院的书画家们。






他们以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的祠堂、门楼、牌坊、麻石巷、古树、蚝壳墙等为素材积极创作,用细腻的笔触,富于灵感的笔调,把古村中独特的水乡街墙、错落有致的民居、如诗如画的古桥、岁月流光的小巷、身边的一树一石、一花一草等这些最能引发乡愁的活物搬入画作。让人在书画作品中感受到大岭村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体会到涵蕴的所有美好与人情的温暖。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展出书画、精雕、摄影作品共90多幅,有国画、油画、水墨画、纸雕等不同创作形式,每一幅都让人从中感受到大岭村的古朴与美丽、精致与厚重。


大岭村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艺术家、书画家们来此采风、创作绝不是偶然,一方面是由于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古朴的自然环境,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番禺区及石楼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去年,大岭村已与广东恒健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广州市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合作协议,投入20个亿打造大岭村科技创新产业园、古村文旅开发及田园综合体三大主题版块。


未来,大岭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石楼镇党委书记罗志辉在现场表示,石楼镇正加快推进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依托镇内莲花山、海鸥岛、大岭村等优良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将以一盘棋的思路,凝心聚力,精心描绘一张蓝图,连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禺东亲海秀美湾区。






番禺区政协主席覃海深在观看了画展后,连连赞叹,她在讲话中提到,广州民革中山画院汇聚了众多的书画艺术家们,以画笔描绘了乡村美景,歌颂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就,题材丰富,立意深远。希望各位艺术家们继续发挥优势,多来番禺采风,为提升番禺文化软实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画展将持续到11月30日,对所有村民及游客免费开放,欢迎大家到现场参观,游画里乡村,寻梦里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