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镇加强“双十一”期间安全保障工作,具体这样做……
2021-11-11 13:26:30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南村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双十一”期间安全保障工作。




0 1
加强寄递物流监管





严格遵守“实名登记、收寄验视、技防安检、持证经营、从业登记”五项安全制度,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引导和督促寄递物流企业合法经营。健全寄递物流业建档归档工作,对辖内寄递物流企业名称、地址、负责人、从业人员等基本情况进行全方位采集登记。建立落实物品溯源、责任倒查、违法行为追究制度,对存在问题的寄递物流企业开具整改书并限定日期完成;对不按照寄递物流“5个100%”要求或未取得合法证件经营的,落实停电封门处理,进一步推动管理规范化,确保物流点合理布局、布点。截至11月上旬,累计开展寄递物流行业专项整治联合检查行动12次,整治不规范寄递物流企业55家。






0 2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组织安全、消防等职能部门,加强对“三小”场所、仓库开展消防检查,引导做好经营场所内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配套工作,及时对隐患进行整改,要求物流仓储点分区域存放货物,防止货物堆放过高过多,及时配备消防器材,清理安全通道,保证消防安全通道畅通。组织微型消防站、物管企业和其他从业人员开展应急疏散演练,通过火灾扑救和疏散引导逃生方法体验,进一步加强企业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0 3
强化宣传引导工作





通过入户走访、开展宣传活动等形式,曝光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向辖内居民广泛宣传寄递物流有关政策法规,科普物流犯罪的危害和防骗措施,加强群众对物流寄递业典型犯罪案例的认识,提高群众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营造共同打击快递犯罪的社会氛围。结合“双十一”契机,全面加强反诈骗宣传,通过微信QQ群、公众号、播放反诈视频等披露虚假客服诈骗、刷单诈骗、快递诈骗及退款诈骗等诈骗形式,全力防范化解电信网络诈骗。



图片由南村禁毒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