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片近万名午托学生将实现“躺平睡”,这所试点学校已率先进行!
2021-11-11 12:45:20





学生们吃完午餐后,

到休息室躺着睡上一觉,

再投入到下午的学习中,

这样的场景

已经在番禺区实验小学里实现。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北片教育指导中心拟在11月25日前,对全片区近万名参与午托服务的中小学生实现100%“躺平睡”


番禺区实验小学是第一所试点学校。






饭菜送进教室里,真好吃!


随着中午12点放学铃声的响起,番禺区实验小学135名参与午托服务的孩子们来到午托室里准备吃饭。


目前,该校根据学生人数,将午托学生分成3个临时班,每天中午放学后,原本的实验室、科学室、书法室就变成了孩子们的餐厅。他们在老师的指引下,排队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然后领取餐盒就餐。




11月10日这天,四四方方的餐盒里装着玉米肉饼、清炒小瓜、清炒菜心、番茄肉丝四个菜,孩子们互相帮助,把餐盒分发到每张桌子上。


番禺区实验小学吴史佳老师主要负责课后托管工作,她告诉记者:“每个班里都有低中高年级的学生,为防止低年级学生集中难管的问题发生,同时,高年级的学生还可以帮助低年级的孩子取餐、摆放床铺等,让他们在午托的过程中相互帮助。用餐结束后,会有值日生负责监督大家将厨余垃圾分好类,并打扫好场室里的卫生。”






羽毛球馆变午休宿舍,更舒适!


12点45分






同学们带上自己的小被子,在门口站成两队,依次走进羽毛球馆。该校羽毛球馆共460平方米,可容纳180人平躺睡觉,馆内还配备了6台空调,为孩子们营造舒适的睡眠温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学们按照划分好的区域,每人拿一张软垫铺在地上,在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老师要求学生按照“头对脚”的位置有序躺下。


午休期间,三位值日老师会巡视场地,确保学生安全,并纠正学生的睡姿,尽量不要趴卧,以免食物倒流阻塞气道。




13点45分






午休结束,孩子们有序快速地整理好自己的午休用品,清洁好环境卫生,又快速投入到下午的学习中。


“我们将学生的午休表现纳入德育评比,这个措施施行后,学生们的自理能力、场室的整洁程度都有了很大提升,也减轻了值日老师的负担。”吴老师介绍道,羽毛球馆每天都会有专人清洁卫生,学生躺平睡的软垫也会定期晾晒。






试点校改革午托服务,有经验!


谈及目前学校实行的“躺平睡”,番禺区实验小学郭校长分享了一些经验。据了解,该校是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下辖的第一所午托服务试点学校。该校属于小区配套,学生离家近,校园周边的托管机构也不少,去年开展午托服务时,全校只有40人左右报名,由于设施不足且人数不多,学生只能趴在桌子上午睡。





今年5月份,番禺区统一购买服务的课后通平台为实验小学提供了防潮保暖的午睡垫。这样的垫子可折叠、重量轻、厚度适中,还自带枕头,不用时折叠收纳不占地方,铺平后就是一张2米长、0.6米宽的床铺,学生只要自带一张小被子,就可以实现舒适午睡。为此,学校特意将舞蹈室变成午休室,更衣室变成储物室,让孩子们的午休更有质量。改善了午睡条件后,上学期全校午托人数增长到70人左右。







本学期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第一个学期,参与校内托管服务的学生人数增加至目前的135人。因此,午休室又换到了空间更大的羽毛球馆。从“趴着睡”到“躺平睡”,学校想尽办法、创造条件让学生舒适午休。学生们经过短暂的休息后,精神更加饱满,上课状态明显提升。家长们对此也十分满意,孩子不用出校门就解决了午餐和午休,更安全、更放心。






近万名学生实现躺平睡,全覆盖!


记者从番禺区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切实改善在校学生午托午休环境,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北片教育指导中心正全面推动北片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落实学生午休“躺平睡”工作。



根据前期对课后通平台及公办学校调查,直至11月5日,北片辖区内公办中小学共23所,共有9167位学生参加午休。近期,各校正在升级午休配置的设备设施,进一步为全体参加校内午休的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躺平睡”环境。11月25日前,全片将实现100%“躺平睡”。




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工会副主席卓健表示:“从‘趴桌睡’改为‘躺平睡’,午托服务提升了一个档次,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更有保障,这是学校努力为学生创造条件,改善在校午睡条件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