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化龙镇将加强“双十一”期间寄递物流安全管控
2021-11-06 09:55:49



为进一步推进全镇“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严厉打击通过寄递渠道贩毒犯罪活动,维护全镇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2021年11月5日上午,化龙镇禁毒办、安全办、化龙派出所召开“双十一期间寄递物流安全管控暨培训工作会。镇党委副书记、禁毒办主任孔宪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同时,禁毒办开展禁毒业务知识宣传培训,安全办开展寄递安全培训。派出所和安全办主要领导以及34家寄递物流企业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境外毒品加剧渗透、新型毒品层出不穷、制贩手段不断翻新等影响,同时“双十一”网购热潮日益临近,寄递物流行业发件量预计达到新一轮高度,“互联网+寄递”将成为不法人员从事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渠道。各寄递企业要深刻认识禁毒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积极投身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化龙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各寄递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双十一”期间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技防安检、持证经营、从业登记“五个100%”,全面做好自查自纠;


二是严查重点线路,严防敏感物资外流,全力堵截各类禁寄物品和敏感物资,严防涉港澳台敏感物资经化龙镇流出;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狠抓责任落实,部门联动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联合行动、交叉检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


四是强化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组织从业人员重点学习《禁毒法》《广东省禁毒条例》等,强化从业人员对禁寄物品的防范意识、辨识知识和处置能力。




会上,还开展了禁毒培训。禁毒办开展禁毒业务知识宣传培训,禁毒社工主要介绍了毒品的定义、种类和危害,并结合公安部门近年来侦破的毒品寄递案例,进一步讲解在收寄、安检过程中如何甄别毒品。安全办开展寄递安全培训,主要讲解车辆运输营运作业等寄递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具体工作要求,并通报了今年涉及寄递安全运输情况,警示寄递企业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寄递安全相关的自查整改,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寄递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全力维护全镇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消息、图片来源:化龙镇禁毒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