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化龙镇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初见成效,主次干道“变了”
2021-11-04 12:10:38

图片






最近走在化龙的主干道,

有没有感受到一些不一样?

主次干道的交通设施正在完善,

重点交通隐患点也在逐步解决,

化龙镇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成效初显。











图片











改善主干道交通设施

“礼让行人”成文明新风


图片
“以前非机动车停得到处都是,现在大家按画线停放好,看起来道路整洁多了。”正在停车的街坊对此点赞道。近日走在化龙镇的主干道,道路两边随处可见非机动车停车位,而且每个位置画有停车范围标识,大多街坊也会停放到相应的位置。
图片


一直以来,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是影响市容秩序和阻碍城市文明建设的一大顽疾,自“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以来,化龙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辖区主干道、人口密集地区增设31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施划非机动车集中停车区120处,总计5公里


图片


▲主干道边的非机动车位。


图片


▲公交站旁的非机动车位。


走在主干道龙源路上,还可以发现多处斑马线边上划有“礼让行人”的文明交通提示语。目前,化龙镇在龙源路、石化路、工业路等主次干道上划有斑马线的路口,组织施划文明交通提示语11处


除此之外,化龙镇还在辖内的主要路口、路段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其中部分志愿者来自各机关单位、企业的在职党员。通过增设文明交通提示语、志愿服务活动,提醒车主们要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驾驶员及行人要遵守交通规则,营造车让人、人守法的交通环境。


图片


▲增设“礼让行人”文明交通提示语。


图片


▲志愿者手拿“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小旗子,对车辆、行人进行引导。










整治重点交通隐患点

进出化龙的主干道将增设右转车道


开车从新造方向进入化龙镇,会经过296省道、龙津路。该主干道为双向四车道,但其实道路两边还各有一条车道,但被一排树木隔开。作为进出化龙镇的主干道,日常车流量较大,由于缺乏右转车道,很容易造成堵塞,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图片


▲直行车辆与右转车辆常堵塞在一起。


今年以来,化龙镇新领导班子加大对交通难点、痛点的整治,一些重点交通隐患点正在逐步解决。


目前,化龙镇已投入50万元对龙津路段进行改造,不仅在道路中间增设1000米长的护栏,翻新了道路两边及中间绿化带约2.4公里的路侧石,还协调双向各增设一条右转车道,近期即将开工。


图片
“接下来将两边的树木进行迁移,双向各多出一条右转车道,这样进出化龙的交通将更加顺畅。”化龙镇安全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整治龙津路段,主干道中间增设新护栏。


图片


▲龙津路段翻新了黑黄相间的路侧石。


图片


▲翻新兴业路两边及中间绿化带路侧石共4公里。











完善偏僻区域交通设施

把整治延伸到“神经末梢”



化龙镇除了对主干道的交通设施、交通隐患点进行整治,连辖内偏僻区域的隐患点也不放过。


化龙镇的交通要道金山大道附近是多家知名大型汽车企业所在地,来往的汽车、大型货车非常多。


近期,化龙镇改善周边的交通设施,在金山大道两边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护栏,保证员工上下班的安全。而沿着金山大道往广汽研究院的方向走,是相对偏僻的区域,这里的交通设施近期也得到改善。


图片


▲金山大道两边设置了非机动车护栏。


据介绍,广汽研究院附近的区域以前比较偏僻,来往的车辆并不多,地方较空旷,没有任何交通标识。这些年,随着多家汽车企业在附近落地,来往的车辆越来越多,而且车速也较快,企业和村口的交界处由于没有任何交通标识提醒,成了一个交通隐患点。


在收到群众的反馈后,化龙镇主要领导带着职能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很快设置相应的交通设施和安全标识。通过对辖内偏僻区域的整治,真正做到交通整治全覆盖,将“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行动延伸到“神经末梢”,打造“畅安舒美”的文明城市。


图片


▲原先没有任何交通标识的偏僻区域。


图片
图片

▲完善偏僻区域隐患点的交通设施和标识。










新建“便民小公交”

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化龙镇在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时,落实了多项惠民工程,例如新建的“便民小公交”。


据悉,自从化龙驾驶人考场在化龙镇落地后,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化龙驾考场,但离化龙最近的地铁站在隔壁镇街新造镇,转公交到驾考场还要经过多个站点。于是,在番禺区预联办的支持下,化龙镇协调新建一条从新造地铁口直达化龙驾考场的“便民小公交”,有效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图片











多方形成联合机制

道路交通顽疾终于得到解决


其实,在主次干道上看到的这些大大小小的变化,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据介绍,贯穿化龙镇的主干道不少是国省道,是化龙重要的交通枢纽,但却存在着多个管理方,例如道路发生的交通事故由交警处理,道路上的设施、标识是国省道管理单位管理,道路两边的问题则由镇政府负责。


图片
“以前发现道路两边有隐患,其他单位就发个函给镇政府,或者我们发现省道上有什么隐患,就协调国省道管理单位去处理,大家各管各的部分,不少问题无法得到更好的解决。”化龙镇安全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图片


近年来,随着化龙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来往的汽车越来越多,如今又有多家知名大型物流园在此落地,每天进出的大型车辆也非常多,但化龙镇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又相对落后,而且辖内目前还没开通地铁,非机动车依旧是化龙居民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化龙镇的道路交通问题近来变得越来越突出。


为了使道路交通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在今年开展“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行动期间,化龙镇成立了书记、镇长为双主任的化龙镇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开展整治工作,并制定了《化龙镇道路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与区交警五中队化龙分队、派出所、交管所等相关单位形成一个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联合机制,形成整治合力。


图片


▲化龙镇党委书记黄浩霖带队现场查看交通问题。


如今,在辖内发现相关的交通问题,各单位便一起开会协商解决方案,不再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随着联合机制的形成,今年对化龙镇突出的交通问题进行全方位大范围的整治,很多交通难点、隐患点得到解决,辖内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初见成效。










成立联合整治队伍

全镇戴盔率明显上升


成立联合机制后,化龙镇和各个相关单位还打造了一支联合整治队伍,由交警、派出所、专职保安以及村居专职劝导员等组成。


据悉,化龙镇在主要路口路段设置了14个交通劝导岗,还安排机动岗,联合整治队伍定时定岗定位开展交通劝导,对不戴头盔、冲红灯、逆行等交通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化龙镇还设置了监督机制,实施双重考核,保证整治落实到位。


在此之前,化龙镇还在15个村(社区)、212家企业、6家大型物流园设置了交通劝导岗,打造交通安全示范企业、示范村,并向全镇推广。


图片
化龙镇安全办工作人员介绍道,“自今年开展交通整治以来,基本化龙居民都知道要戴头盔,戴盔率明显提升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辖内主要路口、村居、企业等出入口设置交通劝导岗。


针对各种交通乱象,化龙镇安全办、城管中队、建设办、交管所、交警五中队还组成联合执法队,成立“五类车”专班工作队,不定期对镇内建筑工地、运输企业、泥头车、搅拌车公司、占道经营施工、车辆乱停乱放等进行铁腕整治,一年来整治成效显著。


图片


▲对交通违规行为进行劝导。


图片

▲线上线下加强交通安全宣传。













今年开展“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以来,化龙镇紧紧抓住“人、车、路”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每一个交通隐患都不忽视,全镇动员,全部门参与,全方位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努力扭转辖区道路交通安全被动局面。


接下来,化龙镇将继续深入推进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让安全、安心、有序伴随着辖区每一个群众的出行,营造良好的安全文明交通氛围。







部分图片由化龙镇安全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