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一体机、推进智能门禁…钟村街深度运用信息技术为来穗人员办实事
2021-11-04 12:03:05





为更好地提高来穗人员、出租屋自主自助登记的便捷性,进一步提高登记纳管率,提升出租屋安全系数,近期,钟村街来穗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运用信息技术践行“我为来穗人员办实事”,切实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


打造居住证多业务一体机服务点


钟村街以“交通便捷、人员密集、辐射较广、便于监管”为原则,在汉溪村建立“居住证多业务一体机”24小时服务点。群众通过一体机可自助完成居住证的现场制证、居住证签注、居住证“回执单打印”、居住证“年限查询打印”等业务,并能实现线上居住证业务预约申请,线下一体机业务办结。该服务点的设立,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来穗人员通过一体机办理业务



推广“番安居”小程序


为有效破解出租屋内承租人员变动率高等管理难题,钟村街选取汉溪村为试点村,通过召开出租屋主、二手房东会议,组织出租屋管理员逐栋逐户上门上贴“二维码”等形式,多渠道宣传普及“番安居”,手把手指导屋主及来穗人员使用“番安居”小程序实现自助登记。通过小程序,出租屋主享受自助申报出租屋及租客信息、购买房屋租赁保险、查看租客信息等系列功能服务。承租人可在小程序进行24小时线上自助申报登记个人及同住人信息,实现“零跑腿”。目前,汉溪村206名出租屋主、二手房东全部注册完毕,关联出租屋544栋、4967套,申报居住信息2308条。



管理员上门张贴平安码



大力推进智能门禁视频系统升级工作


同时,钟村街迅速制定推进方案,明确任务分配,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各方责任;通过微信、短信、宣传单张、屋主会议、上门走访等多形式宣传推广,引导出租屋主、二手房房东积极参与门禁视频系统的建设工作,并对按时完成升级工作的出租屋主补贴300元/栋,大大提升了屋主参与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钟村街共召开门禁建设专题会议11场,顺利签订出租屋智能视频门禁设施升级协议624套,超额完成497套的任务数。



安装智能门禁视频系统




消息来源 钟村来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