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充分就业村!傍江西村多措并举促村民就业与企业用工无缝对接
2021-11-03 10:20:10




目前,大龙街傍江西村正在大力推进创建充分就业村工作,通过建设劳动保障工作站、完善基础信息管理、挖掘开发就业资源等措施,让村民群众的就业意向与单位的用工需求无缝对接,力保群众能轻松、快捷地找到合适的工作。




帮助多名村民找到工作


傍江西村民凌女士,今年55岁,在她向村委提交资料办理城乡养老退休业务时,劳动保障工作站工作人员在互动时了解到她虽已退休,但仍有意向从事保洁工作。随后,工作人员从企业空岗信息台账中了解到新安居商贸城有招聘保洁岗位,便推荐她去面试,后期电话回访得知,凌女士已成功入职新安居商贸城清洁工岗位。

51岁的傍江西村民罗某强是一名就业困难人员,家里仅靠少量出租房收入和每年股份分红维持生活。今年3月,罗某强到村委寻求帮助,希望找到一份稳定工作,可以保障生活开支。傍江西村劳动保障工作站工作人员了解该村民的家庭情况后,通过各渠道联络企业公司等尽快帮其找到一份合适工作,后来村治安队领导到劳动工作站发布招聘村治安队员,工作人员便立即推荐罗某强到傍江西村治安队工作,已于今年5月顺利入职。

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罗某愉,毕业前原有实习机会,但因今年5月底受广州疫情影响,失去了到单位实习的机会,且因没有工作和社会经验,找工作屡次碰壁。6月份村委会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通知村委招收一名文书,罗某愉家人接到通知后立即联系村工作人员表示其女儿有就业意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让其填写报名表、求职登记表等,并指引参加街道一系列考试。截至7月底,罗某愉已到村委任职文书职位。




据了解,傍江西村现有个体商铺400余家,企业244家(其中30人以上的用人单位16家);现有户籍人口2751人,共990户,劳动力人数1473人,流动常住人口约8500人。截至9月底,傍江西村有登记失业人员57人,已实现就业人员46人,就业率为80.7%;就业困难人员12人,已全部就业,就业率100%。


多措并举助力村民就业



自开展创建充分就业村工作以来,傍江西村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实施了多项积极就业政策措施,有效地推动了全村就业工作的开展。


“打好基”: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傍江西村党支部坚持把促就业与村党建工作同部署,将劳动保障工作站入驻党建引领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大厅,由村委主任任工作站站长,村支委任副站长,明确职责,建立工作组织网络。

此外,在村委政务大厅增设5G政务晓屋,便于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落实就业服务村民。





“开好局”:完善基础信息管理


为了更详尽的掌握村失业人员和企业情况,傍江西村结合安全网格入户入企,了解企业群众需求。同时,结合每月跟踪服务制度,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基础台账,全面了解辖区村劳动者就业和失业状况,及时更新番禺区城乡劳动力管理系统数据。

截至9月底,通过电话摸查失业登记人员共57人,摸查完成率100%;电话回访辖区劳动力约200人,在番禺区城乡劳动力管理系统更新、变更劳动力信息300余条;收集和发布傍江西村辖区企业岗位招聘信息累计174条。




“铺好路”:强化综合宣传,转变服务方式


拓宽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下”通过宣传栏张贴公告、网格员挨门入户、前台咨询、电话通知、村活动或与群众互动等方式;“线上”通过各类微信群、LED显示屏等方式,加大宣传氛围。





为解决群众找工作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基础信息采集,获知群众就业状态和企业招聘信息,及时通过各渠道发布。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招聘会活动,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双选平台,开展面对面就业洽谈。由被动式就业服务向主动式就业服务转变、由一般性就业服务向个性化就业服务转变。




今年以来,累计通过公告栏张贴空岗信息80份,派发创业就业宣传小册子80余份;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和QQ群,发放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和用工招聘等信息共300多条,开展3场家政培训服务宣传活动。


“把好关”: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


做好各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的宣传工作,协助做好各项补贴的办理指引工作,积极为企业落实优惠政策。

今年以来,傍江西村累计走访企业商铺200余次,协助1家公司申领一次性创业资助,协助3家公司申领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累计金额27000元。




“护好航”: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


为辖区群众开展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政策咨询服务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

同时,建立辖区劳动力咨询登记表及劳动力就业、培训情况登记台账,为登记的劳动力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工作,使广大居民了解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和实用性。截至9月底,累计职业介绍66人次,成功就业18人。





图片、消息来源:大龙街劳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