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养老!石碁镇探索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
2021-11-02 11:46:15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破解农村养老难痛点问题,近日,石碁镇推进“党建+”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探索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通过邻里互助方式解决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老人们“离亲不离情”,在自己的家里就能得到照顾。




10月29日上午,石碁镇召开“慈行石碁,邻里互助进社区”农村邻里互助养老动员大会。会上,石碁镇党委委员彭立波提出了“党建+”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试点项目的落实要求,并向此次承接此项目的运营方——广州南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部署了相关工作,同时也呼吁各村居、党组织、社工站等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参与到项目运营中,与广州南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起,同气连枝,快速摸清特殊困难长者群体需求,积极组建专业高素质的邻里互助志愿队伍,进而打造真正属于石碁镇的农村养老服务特色。      




随后,广州南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力图对本项目做了详细的推进工作方案介绍,并在动员各个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到邻里互助项目中。



据介绍,邻里互助养老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整合社会、家庭等各类资源, 依托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打造农村基层党建活动平台和邻里互助服务站点,培育党员志愿者和互助养老员两支服务队伍,结合农村留守、独居、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开展邻里互助养老服务试点项目工作。        


作为番禺区“党建+”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项目的试点地区,接下来,石碁镇将依托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打造农村基层党建活动平台和邻里互助服务站点,通过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和互助养老员队伍为农村困难老人开展邻里互助养老服务。        


“党建+”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试点项目服务清单        





图片、消息来源:石碁镇社区建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