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镇谷围新邨:党建引领,跑出环境卫生整治“加速度”
2021-11-01 00:55:35




新造镇谷围新邨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党群力量、广泛宣传发动、健全管理机制,全民齐动员,干群齐上阵,让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见实效,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党建引领,筑牢整治“桥头堡”


谷围新邨以谷围新邨党支部为基础,组建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由谷围新邨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定期召开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建立责任包干机制,采取“5+1”模式,每5名党员联合1名群众志愿者组成党群保洁小分队,每周组织党群保洁小分队开展“美化家园清洁行动”,在小区内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卫生死角清扫垃圾、清除杂草,使环境卫生情况得到明显的改善。




党员带头,集结整治“先锋队”


谷围新邨党支部号召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作表率,带头对自家户容户貌进行整顿提升,发动邻里对周边环境进行清洁,并以主题党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对道路、沟渠进行清洁,使乡容村貌焕然一新。谷围新邨党支部还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作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在职党员600多人次,利用工作日晚上及周末的空余时间,在小区垃圾分类点“守桶站岗”,指导群众正确分类投放。



健全机制,织密整治“责任网”


谷围新邨每月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充分听取综合办、物业公司、党员群众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分析查找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并建立日常督查考核机制,对中学、幼儿园、市场等重点单位进行考核打分,每周汇总、反馈、上报得分情况,对存在问题、屡不整改的单位,要求其限期整改。谷围新邨还组建了“收集员-楼长-厢房长”垃圾分类队伍,并投入专项经费,做好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升级维护,新增了一个处理厨余垃圾的专用厢房,升级了40处垃圾分类硬件设备,配齐了雨棚、语音提示、灯光照明、洗手池、公示牌、鲜花、香薰机,达到了星级投放点的服务标准。




强化宣传,吹响整治“冲锋号”


为营造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氛围,谷围新邨使用喇叭、海报、宣传单张等手段广泛宣传,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张贴各类宣传海报200余份,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20场次,入户派发宣传单张、环保袋、分类垃圾袋约5000份,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知晓率。



据悉,自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谷围新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2021年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核中,谷围新邨连续3个季度位居前列,第一、二季度均为全区第八名,第三季度升至全区第六名,瑞丰园、昌华园、永康园获得垃圾分类达标小区的荣誉称号,打造了三个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