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地区的祠堂竟然集中在这两条村,为何南浦没有一间祠堂?
2021-10-23 12:47:58





祠堂是乡土文化的根,

是家族的象征和中心。

祠堂文化既蕴涵淳朴的传统内容,

也埋藏深厚的人文根基,

是重要的传统文化。




洛浦街的祠堂集中在上漖村和厦滘村,现在重建或保留下来的祠堂共有12间,上漖村和厦滘村分别有7间和5间。厦滘村的陈氏宗祠和郭氏宗祠于2011年被评定为番禺区不可移动文物,建年代均不详,但分别于咸丰元年(1815)和光绪元年(1875)重修,现保存下来的基本是重修后的概貌,有一定的文物保留价值。





厦滘陈氏宗祠


厦滘陈氏宗祠位于番禺区洛浦街厦滘村兴华街大街。始建年代不详。坐北向南,三间两进,占地面积260平方米。清咸丰元年(1815)重修,2006年重修。主体建筑置于花岗岩台基上,面宽三间,封火式山墙硬山顶,灰塑龙船脊,砖、木、石结构,梁架为抬梁与穿斗混合式,头门檐廊梁架饰有精美人物花卉图案。


20世纪60年代,厦滘陈氏宗祠曾是厦滘村村委会的办公室和厦滘村的储物室。70年代末又成为农村信用社的厦滘分点。2011年1月,厦滘陈氏宗祠公布为番禺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






厦滘郭氏宗祠


厦滘郭氏宗祠位于番禺区洛浦街道厦滘村兴华街大街。始建年代待定,从门匾题款可知,祠堂于清光绪元年(1875)重修,2006年重修。坐北向南,三间两进,占地面积283平方米,硬山顶,人字封火山墙,灰塑龙船脊,碌灰筒瓦,青砖墙,花岗岩墙基。2021年3月26日,厦滘郭氏宗祠公布为番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头门建筑在花岗岩台基上,前廊立两根花岗岩檐柱,挑头饰人物石雕。明间有花岗岩石门夹,门额上石匾阴刻“郭氏宗祠”,上款“光绪元年仲冬重修”,墙楣饰壁画。


天井铺花岗岩条石,两侧为廊。两廊墙楣亦饰有壁画。后堂为硬山顶,花岗岩墙基。后堂明间悬“光远堂”木匾,后侧设神龛,供奉祖先神像,前置神案。



洛浦现存祠堂一览表


祠堂

建筑时间

地址

主要姓氏

陈氏宗祠

始建年代待考,清咸丰元年(1815)重修,又于2006年重新修葺。

番禺区洛浦街厦滘村厦滘北路1号附近

陈姓

郭氏宗祠

始建于1626年,2006年重新修葺。

番禺区洛浦街厦滘村厦滘北路1号附近

郭姓

何氏宗祠

2015年重建。

番禺区洛浦街厦滘村兴华街二巷2号

何姓

范氏宗祠

不详

番禺区洛浦街厦滘村兴华街十一巷12号

范姓

韦氏宗祠

不详

番禺区洛浦街厦滘综合市场北侧

韦姓

梁氏宗祠

始建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重修(重建)于民国十年(1921),重修(重建)于2008年。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古松坊大街22号

梁姓

阮氏宗祠

阮氏宗祠,始建于乾隆三十年(1765)。重修(重建)于同治九年(1870)。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滨江西街四十一巷

阮姓

陈氏宗祠

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拆建重修于2007年。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滨江西街十一巷6号

陈姓

悦宽黄公祠

不详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如意大街九巷

黄姓

滨达卢公祠

不详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滨江西街27号

卢姓

原氏宗祠

始建于2000年。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南塘大街

原姓

邓氏公祠

不详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大天街十巷

邓姓




这不禁引发一个问题,

为何南浦没有一间祠堂?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部分内容来自番禺祠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