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镇又多了条美丽的碧道,成村民休闲好去处|美丽乡村
2021-10-23 00:22:38



最近,

化龙镇又有了一条美丽的碧道。

今年3月初,

化龙镇水门涌碧道开始投入建设,

截至10月,

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


如今,

水门涌两岸不仅有了人行道,

还有护栏扶手、亭子座椅等设施,

河涌沿岸还种了绿植,

既美化又可净化水质。




据悉,水门涌位于化龙镇水门村,是一类河涌化龙运河的支涌,东西走向,西边始于水门村隔岗桥,横穿化龙镇主干道工业路,东边汇入化龙运河,全长约800米。


碧道建设始于水门桥,止于水门村隔岗桥,路线全长660米,主要包括新建和修复堤岸,局部扩宽河涌,堤面硬底化并铺设人行道,建造四角亭、花架长廊,安装护栏扶手、麻石座椅等。为有效保护河道两岸护堤,在河涌沿岸护堤边设置松木桩,并种植水草植物净化水质,减少水质污染。



此前,水门涌由于长期缺乏清淤,河床积淤严重,上游又涉及施工工地排水,导致河涌水体较差,严重影响周边环境,村民对此有较大意见。


▲整改前。


化龙镇以碧道建设为重要抓手,坚持以人为本,把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作为碧道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河流水系沿线的安全性、可停留性和易用性,实施一系列的水生态环境治理和一河两岸的整治工程。


现在的水门涌边的水草绿植与两岸红花相互映衬,村民三三两两,闲聊家常,谈笑风生,有孩子们的嬉闹声,有老人们的欢笑声,为群众提供一个更好的休闲去处。



▲水门涌还穿过有几百年历史的龙门桥。


▲整改后。


2021年,化龙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2021年番禺区碧道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水为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统筹治污、治水、治岸,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和社会多种功能,通过碧道建设,助力全区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愿景,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美好的生态空间。


消息、图片来源:化龙镇水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