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爆棚!大龙村60名小学生今天“破蒙启智”
2021-10-21 11:37:20



10月20日,石碁镇中心小学大龙校区60名一年级新生在阙里南宗祠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礼活动。身着汉服的学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见证下,先后完成了正衣冠、拜先师、开笔写人字、福扎寄望、击鼓鸣志等仪式,感受传统经典文化,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大龙村、石碁镇中心小学共同主办,自2019年开始,大龙村已连续三年举办“开笔礼”活动。“开笔礼”是我国古时的一种启蒙学习的仪式,目的是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孩子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学习的开始,是走向成才的起点。




法圣贤,正衣冠,敬圣贤,拜先师


开笔礼伊始,在主持人的引领下,60名一年级新生恭谨严肃,端正衣冠,以最佳的仪态迎接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仪式。随后,学生们向孔子像行“三叩首”礼,再向老师们行感恩礼。








点朱砂,启童智


开笔礼重头戏环节之一是“朱砂启智”。大龙街、大龙村、石碁镇中心小学的领导、嘉宾手持蘸有朱砂的毛笔,在学生眉心处点上一个红痣,寄托着对孩子们从此耳聪目明的美好祝愿。因为“痣”与“智”谐音,寓意着孩子从此开启智慧,目明心亮。









启蒙始,书“人”字


开笔礼中,最庄重的莫过于启蒙描红。全体同学在书法老师的示范带领下,认真地书写一撇一捺,写下了“人”字,并现场向家长和老师展示。












福扎寄望

老师们把象征聪慧的大葱和寓意勤奋的芹菜送给学生,并寄语学生勤奋向上、聪明伶俐。






击鼓明志


开笔礼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振奋人心的时刻,学生们在拿起鼓槌敲响打鼓,并摸摸鳌鱼头,整个开笔礼仪式就圆满完成了。





(以上3图由黄善祥提供)


古代的读书人进入学宫时,往往通过击鼓的方式,表达他们读书上进的希望和远大理想。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目标就越明确。




(以上2图由黄善祥提供)


相关阅读

这场“开笔礼”仪式感十足!你去大龙村阙里南宗祠内观礼了吗

大龙学子玉书堂“朱砂启智,开笔启蒙”,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