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这位护工19年的坚守:照顾老人,是一份良心活儿!
2021-10-19 12:15:52






沙头人物
林自海是沙头街敬老院的一名护理员,他从早到晚陪在老人们身边,他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老人,捧茶倒水,给汤喂药;在精神上,他陪老人聊天,给予老人们精神慰藉。

“有时候一天24小时不能离开,会一直守在病房。”林自海说,这些老人多数生活不能自理,他要看顾老人打吊针、定时为老人擦洗身体、洗脸、喂饭、随时观察重症病人情况、向医护人员汇报……每天,都是繁重而琐碎的工作任务。

不知不觉中,这份工作林叔就做了19年。




1

对工作负责,专业护理水平过硬


在2002年的一个机缘巧合之下,林自海应聘成为沙头街敬老院的一名护理员。


对于加入护理行业的每一个新人来说,这个行业意味着:不分昼夜地照顾护理,端水送饭,洗脸擦背,端屎倒尿等,这些工作内容都会让不少从业者产生不适应的感觉。


但是林自海认为,干一行就应该爱一行,努力做好手头的工作是每一个劳动者的必备素养。通过努力学习与适应,如今不管是搓身、按摩这些基本工作,哪怕是流食、半流食、鼻饲这些比较有难度的护理工作,对林自海来说也都是轻车熟路。


从手忙脚乱到驾轻就熟,林自海表示,他靠的就是敬业精神和对老人们的责任心。哪个人没有老去的一天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儿女的美好念想,林自海希望每个老人在敬老院都能得到好的照料,所以他觉得哪怕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也要把工作做好。


最让自海欣慰的就是能看到老人们精神奕奕、干干净净地坐在院里做疗养,话家常,这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了。




2

经验丰富,从容淡定处理各种状况


除了对老人日常的生活照料,林自海还要处理各种各样的状况。19年的护理生涯中,意外状况并不少见,隔三差五地发生。但是这些情况的频繁出现也让他总结出一套工作经验,练就了他随机应变的工作能力。


林自海说,敬老院的老人在出现状况后,首先要处理好护理人员自己和老人们的情绪,这样才能保持冷静,妥善地处理好突发情况。有老人因患有老年痴呆总喜欢无缘无故骂人,遇到这种事护理人员要先冷静下来,不与老人争辩,等他发泄完毕冷静下来再去跟他交流。千万记住不能激化老人心中的矛盾,避免诱发心脑血管病,应该时刻谨记老人们的安全为先。


林自海表示,护理员这份工作,不仅考验专业能力,也考验从业者的品行和心理素质。



3

待老人如亲人,让敬老院成为老人们的“家”


林自海告诉记者:许多老人刚入院时心里会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因此护理人员首先要做的便是让这里成为他们的“家”。


林自海回忆到,有一位老人刚来的时候情绪很不稳定,时不时流露出想回家的念头。为了缓解老人的情绪,林自海常常帮老人洗澡,修剪指甲,并且尊重他的生活习惯,帮他换被褥整理房间,把他当亲人长辈一样照顾,让老人感觉到他身边还有另外一个“孩子”和他在一起,知道他想啥需要啥。林自海也常常开导老人:“你在这吃得好,睡得好,身体好了比啥都重要,儿女们也好放心工作呀。”


时间长了,老人们都与林自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候林自海放假休息两天,一回来就被老人们围着问长问短,这场面像极了老人们自己的晚辈归家探望的样子。



4

对老人照料有方,他获得一致好评


在19年的敬老院护理工作生涯中,林自海对待老人热情又周到,得到家属、同事的一致赞赏和认同。


林自海从2007年开始负责一个重度失能的老人,至今已照顾14年。在这14年间他十数年如一日地照料这位老人。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他就把一日三餐端到老人床前,一勺一勺地喂饭;广州夏季天气炎热,他就坚持天天为老人擦洗身体。在林自海的精心护理下,老人身体状况一直很健康,没有褥疮等情况发生,对此其他护工和老人家属都对林自海打心眼里佩服和赞赏。



19年来,林自海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的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替忙碌无暇顾及自己父母的儿女们尽孝尽责,为无数个家庭排忧解难;19年来,他视院内每位老人为亲友,精心照顾细心照料,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馨;19年来,他从来没有嫌弃护理员这个工作,他认为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一个职业能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能为人们带来幸福和快乐,那就是最伟大的职业。



图片来源 沙头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