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番禺丰收季丨新造有一位种了11年番薯的大哥
2021-10-19 11:47:11







春种秋收,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丰收,是中国人世世代代的“金色梦想”。

在番禺,为了丰收,为了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广大基层干部、农业种植户、农技推广人员、农业企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群体扎根大地、默默奋斗。本月,微社区番禺将推出【共话番禺丰收季】专题,带你一起走近他们,为丰收而辛勤耕耘的人们,讲述自己的丰收故事、丰收梦。


番薯很不起眼,但新造大番薯却是闻名遐迩的珠三角土特产。此地的番薯个头硕大,每个都有两个拳头大,浑圆如锤,皮色呈紫红偏暗褐色,肉色稍带微黄。最诱人的是,新造大番薯有沙地番薯般的栗子粉香,粉香中又渗出糖分,口感糯糯的,甜软适中。


据新造本地的阮小姐介绍,她长辈说过新造大番薯曾经才1元一担(一担就是一百斤)。现在新造大番薯的价格虽然水涨船高,但依然受到番禺人的喜爱,不少新造镇外的人都会慕名前来。




“华哥”屈金华是新造镇的一位农民,种了11年的番薯。他告诉记者,在过去,新造大番薯被新造村民拿去交换生活、生产资料,是重要的经济作物。



看到长势喜人的大番薯,华哥笑得合不拢嘴


“(新造大番薯)每年都供不应求的,我们基本每年1月就会卖光了。现在挖出来之后,我们就开始‘烘番薯’,就是把挖出来的番薯先放着,让它的淀粉充分沉淀,这样可以让番薯的味道更甜。”华哥表示,他种植着10多亩的番薯田,从12月左右开始收番薯,一般需要收1个月左右。


正因为新造番薯又大又香,所以每年都“唔忧卖”。从收成到售罄,一般只用1个月的时间,换言之,就是收多少,卖多少,收完也就卖完了。




新造的番薯为什么这么好吃?



原来,新造镇拥有独特的“潴粉地”土壤,是种植番薯不可多得的自然环境资源,据悉,这种土壤可以让番薯成长得更好,让番薯更有口感,更粉更甜。





屈金华说,他是番禺化龙镇人,来新造镇从事种植已经有15年以上的时间了,种植番薯只是他的业务之一。“我本来是种植花卉比较多,那段时间种植办公室绿植是很好做的,那个时候生意也好。”因为新造大番薯是本地特色农作物,2010年,他也开始种植番薯,如今农场内已有10多亩的番薯地。




“番薯属于产值比较低的作物,主要还是靠种花卖花赚钱。”屈金华说这段时间,花卉生意差了很多,“种植的很多花,别人公司或者单位都不买了,只要放了超过25天或一个月,基本上那批花就等于白种了,只能放弃。”虽然最近亏了很多,但是屈金华依然会坚持做下去。



屈金华的温室里还种植花卉




现在,屈金华和妻子一起打理农场,他说,种植十余年的心得,就是预先判断市场需求、跟进市场,然后,对自己种植的所有作物和花卉,都保持认真细致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