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街深入开展“党员联系身边群众”活动,他们做了这些事→
2021-10-15 13:00:13





沙头街积极组织辖下各村(社区)深入基层一线,充分利用国庆节假日踊跃发动报到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居住地党员深入联系服务群众,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完善架构

优选领头雁



沙头街建立网格党支部87个,设网格党支部书记87个;建立网格党小组222个,设党小组组长222个;划分党员责任区480个,联系居民23017户。在沙头街党工委统筹和领导下,各村(社区)分别组织落实网格党支部书记及党小组组长培训工作,对进一步落实区委关于党员下沉居住地发挥作用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号召网格党支部书记及党小组组长迅速进入角色、树立形象,有效发挥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榄山村开展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培训。



南双玉村开展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培训。


深入走访

用心解民忧



为摸清辖区居民群众特别是困难人员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沙头街各村(社区)党组织强化党员对各自责任区的联系力度,坚持边走访、边摸排、边完善,着力推动联系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骏兴社区采取灵活组队、分散入户的形式,在尚东嘉御小区、康泰园小区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共走访居民群众168户,派发宣传单张170张,帮助8名未报到党员完成网上报到工作;联系特殊人群共5户,已建立联系台账,确保党员联系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大平村发动报到党员实地走访联系村内生产经营企业32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详细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困难,及时记录相关诉求并联系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大平村开展辖内企业走访活动。



骏兴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活动。


党群携手

共创文明城市



为提高群众对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汀根村党员主动承担起共创文明城市的社会责任,开展“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活动,带头清扫大街小巷,美化辖区环境;走访住户商户,派发宣传单张,讲解创文工作知识。南双玉村组织党员到村内主干道周边绿化带进行卫生清洁,清理残留的垃圾和落叶,用实际行动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沙头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党员“站桶”工作,组织在职报到党员分时段、分组“站桶”,为前来投递垃圾的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引,对未正确按照垃圾分类的居民耐心讲解,教导其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汀根村、南双玉村开展清洁家园和创文入户宣传活动。



沙头社区组织党员开展垃圾分类“站桶”指导活动。


齐心协力

守一方平安



为保障居民群众能够拥有一个平安、祥和、愉快的国庆节假期,大罗村组织党员利用假期空闲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到村内岗亭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测温、扫码,并对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的村民群众进行教育劝导,为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贡献力量。小罗村组织在职党员配合沙头街派出所、城管执法队、来穗中心、分局机动大队、消防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共130人,开展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清查行动,全面排查村内涉案、时租日租房、网约房、公寓等重点出租屋以及网吧、酒吧、发廊等重点场所的从业、居住和无业闲散流动人员,进一步摸清全村出租屋和来穗人员底数和情况,有效整治出租屋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严控严管各类重点场所和人员,为小罗村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大罗村组织党员开展出入口体温检测和戴电动车头盔劝导工作。



小罗村开展来穗人员和重点场所排查工作。


自沙头街“党员联系身边的群众”开展以来,各村(社区)党组织共组织发动居住地党员400多人次参与服务,开展联系服务群众、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活动45次,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提升居住地党员的责任感。



图片来源:沙头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