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中秋期间安全输送旅客约146万人次
2021-09-24 10:03:21





2021年9月19-21日中秋假期期间,广州南站累计到发旅客约146万人次,其中发送82万余人次,到达63万余人次,日均到发旅客48万余人次,同比下降约26.29%。假期客流成分以短途探亲客流为主、观光旅游客流为辅;在客流流向上,假日前期以广州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后期以返程客流为主,整体客流较均衡,高峰较平缓。为保障旅客运输工作平稳有序,广州南站地区各部门单位多措并举、积极应对。



资料图



一、强化组织部署


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提前制定《广州南站地区2021年中秋和国庆节旅客运输保障工作方案》,明确24个成员单位的任务分工,组织站场一线单位制定运输保障工作子预案(方案),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制定印发《广州南站地区重大节假日旅客运输组织工作方案》,充分做好旅客应急疏运准备;制定《广州南站地区中断行车出发旅客大面积滞留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应对因列车晚点导致出发旅客大面积滞留的突发事件。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群众过节、干部在岗”,压实值班值守职责,节前一天,各类值班人员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并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南站地区检查、巡查、指导和监督等工作。


资料图



二、组织防疫工作


制定《广州南站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广州南站列车发现密接人员现场处置演练方案》及《广州南站地区发热、红码、黄码、密接、次密接旅客处置流程》,并按照交通部门要求,由路地相关单位开展了现场处置演练桌面推演,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检查督导、路地联动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100%体温检测、100%亮码通行、100%佩戴口罩的要求,压实属地、行业主管部门、运输企业、人员“四方责任”。铁路、公路客运、常规公交、出租车和网约车等客运站场和交通工具,安排专人负责消毒工作,实现“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重点地区抵穗旅客排查和健康管理,确保隔离转运专班等力量24小时保持运行、半小时快速反应。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自9月12日起,在南站原3号票厅组织相关单位设置临时核酸检测点,为重点地区方向抵穗旅客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并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值守,加强秩序维护和宣传引导,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一米线”等防疫措施。


资料图



三、保障夜间运输


地铁集团于9月18日、21日将二号线全线运营时间延长1小时,9月19-20日按照周末时刻表运行。广州南站汽车客运站根据现场客流需求,重点落实深圳、东莞、中山三大方向的疏运组织,其中深圳方向班车延至23:30,东莞、中山方向延至23:50,“微巴”网约出租车延后服务时间以做好夜间零散旅客的出行保障;已售满的班次与票面时间相差控制在30分钟以内,对超过既定发车时间15分钟时限且不能及时组织运力的,安排加班车插班。9月18日-10月8日,区交通运输局对在“15:00至18:00”“21:00至疏运结束”两个时段参与番禺方向疏运的出租车给予适当补贴,提高出租车驾驶员疏运积极性。交警部门制定交通保障方案,重点部署东平台、西平台、南站南路、南站北路、石兴大道南等区域的交通管理措施,针对道路拥堵设置了三个等级的应急响应及交通管制措施。


资料图



四、加强站区安保


严格落实24小时联合巡逻防控和24小时亮灯驻守。中秋期间每天安排一线驻站场力量约700人,各执勤队伍根据高铁营运时间机动调整在岗时间,确保坚守至最晚一班高铁到达并完成旅客疏运。9月17日晚,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南站地区社会秩序。


资料图



消息来源 石壁街道办事处

图片来源 石壁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