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天成小学刘静:做学生的“摆渡人”,收获一路花香
2021-09-11 16:48:21






在番禺区天成小学里有一个特殊的班级,这个班从三年级开始组建,班里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很少有省内户籍生。而且,每一学期都会有新的学生加入,去年全班34人,这学期开学已经增加至48人。


这个班就是现在的四年级4班,也是刘静心里的梦想4班。













“我们4班是由插班生组建起来的班级,是全校唯一一个。刚接手这个班级的时候有很多困难,家长们当时也很焦虑,甚至列了长长的清单向我提出意见和想法。我想了很多办法去凝聚这盘‘散沙’,最终我们班在全校的班级风貌展示大赛上获得了第一名。现在,家长们对我很信任、很支持,孩子们也很喜欢我们这个集体。”


刘静,四年级4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面对教育道路上的坎坷和崎岖,虽有过担忧害怕但并不胆怯,依然愿意在崎岖的道路上探寻别样的风景。







今年是刘静当老师的第15年。这15年来,刘静共任教过三所学校,分别是:湖北省黄冈市花桥中学、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赤岗小学和番禺区天成小学。


这15年来,无论工作岗位是跨省际区域变动,还是大幅度跨学段变动,她从事教育行业的初心从未改变;这15年来,她力求让自己成为同事们互信的助手,力求让自己成为家长们心中的灯塔,力求让自己成为孩子们登高的云梯,力求让自己成为一个幸福的教育工作者。




“在我看来,教师是学生的‘摆渡人’,这是一个艰辛并幸福的职业。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写过一本书《幸福比优秀更重要》,这是我的枕边书,我很喜欢这个书名。从自身来讲,首先我要做一个幸福的人;从职业角度来讲,我要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我想用幸福的自己感染并影响自己的同事、学生、家长。”


刘静把自己比作河面上的摆渡人,学生是船上的乘客,乘客要去哪里,自己就竭尽所能告诉乘客如何到达,在和乘客共同协商后一起到达成功的彼岸,自己扮演的角色就算成功了。







作为班主任,刘静老师在管理上有自己的方法和特色,并坚持“三如”原则。


视科任老师如手足

“能在千万人之中相逢于一个班级,是学生的幸运更是班主任的幸运;能在一个班级友好而默契地共处,并为着一个群体而努力是幸运中的幸运。在我这个班主任心中,我的科任老师们与我便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我们不是亲兄弟亲姐妹,但在孩子和家长的心中,我们就是手足。手足协调了,才能稳步向前。”在与班级科任老师共处上,刘静努力做到尊重并信任每一位老师,让他们有被信任感、被认同感,用行动告诉他们自己有作为班主任的能力,并带领他们一起做有意义的教育。


视家长如亲友

作为一个班主任,刘静常常会思考,家长在班主任心中的角色定位应该是怎样的。很多班主任不愿意与家长打交道,认为这样可以为自己减少很多麻烦,刘静却相反,她非常喜欢与家长打交道,也乐于与家长打交道。十几年如一日,在家校沟通上,她与家长走向了共赢。在看来,班主任不仅仅只是孩子们的班主任,更是家长们的亲友。


视学生如宝藏

有的班主任认为应该对待学生如亲子,有的班主任认为应该对待学生如幼苗,而刘老师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座宝藏,每一座宝藏都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资源。班主任要做一名掘宝人,陪着学生一起发掘自己身上的宝贵资源。班主任要相信学生自身的价值,要引领学生认识自身的价值,要和老师们一起协同发掘学生自身的价值,落实“立德树人”,真正实现“人”的教育。




一路跋涉,一路前行,一路付出,一路花开。回首过去,刘静的职业生涯中有许许多多的感动,有领导、有同事,而更多的则源自于学生和家长。“他们无条件地信任我,放心地走到我身边,然后尽全力支持和配合我的工作,这些都是让我感受到自己职业价值的源头。因为有了他们,然后才有我。”


因此,刘静认为,与其说班主任干的是一份教育学生的职业,不如说是学生陪伴班主任成长的幸福事业。学无止境,她希望能从更多的途径得到学习,也希望将自己的所得辐射给更多的学生、老师、家庭和学校。


天成小学校长麦健明寄语:


刘静老师,你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班主任,你独特的经历,你的执着追求,你的育人理想都让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你无论当老师或班主任都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自己的行动,更有成绩,你教育的学生能出类拔萃,成绩优秀,做你的学生一定很优秀很幸福!你是一位学者型的老师和班主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颜悦色,润物无声。你是一位研究型的老师、班主任,善于总结教育教学规律经验,善于形成理论,善于写作,获奖也无数。这些都有很好的借鉴和推广意义,希望你继续研究,继续走好班主任这条崎岖不平凡而满带花香的班主任之路,并带领其他班主任一路风雨一路前行。



HAPPY TEACHER'S DAY



海报由信息时报脑洞小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