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 | 蔡映惠:走进课堂十八载 让音乐教育“声”入人心
2021-09-11 16:30:59



四季清芬,离不开三尺梦想;

桃李天下,离不开师道情怀。


对老师而言,三尺讲台如一方舞台,是自我价值实现的润土,更是践行育人使命的地方。正逢教师节到来,让我们以教师的视角倾听他们的故事。

蔡映惠,曾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州市优秀教师”“羊城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全能一等奖、合唱指挥单项奖第一名;“全国中小学音乐优秀课例展示”一等奖等。从教十八载的她深耕音乐教育,硕果累累。


音乐教学的担子扛在肩上,辅导学生艺术社团、开展专题讲座及课题研究,培养青年教师,参加番禺区教师艺术团等,蔡映惠全心全意为音乐教育付出所获得的回馈,是家长的尊重与信任,是学生的敬佩与爱戴,是满满的职业幸福感。



蔡映惠在合唱指挥现场比赛


尽心育人,是学生们的音乐启蒙教师


课堂上,蔡老师鼓励学生在听唱时结合体态律动、声势、乐器等多声部合作的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聆听、欣赏、表现音乐的能力。“音乐其实不仅仅是听这么简单,它还能够训练孩子们的身体协调性,而且有趣的课堂方式有助于孩子们开阔视野,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蔡映惠告诉记者。



蔡映惠教《咸水歌·对花》课堂现场


这是在钟村第二小学工作的第十年,蔡映惠已经带领学校合唱团拿过不少奖项,其中“广州市第十二届学校合唱节小学童声组二等奖”是第一批学生合唱团获得的市级奖项。当时合唱团的学生早已经步入高中、大学,有些学生受蔡映惠的音乐启蒙影响,保持在音乐道路上发展,有的学生以音乐特长生考入初中、高中,并继续在学校合唱团发展,有的学生想在大学继续选择与音乐相关的专业进行学习……



 


2019年蔡映惠指导钟村第二小学合唱团参加比赛


随着孩子们的毕业离校,合唱团也需要更新换代,除了正常的选拔方式外,蔡映惠还有一套独特的方式。




课间操的音乐响起,蔡映惠在观察学生下楼梯和跑步时是否自带“踩点”,发掘节奏感较好的学生;在课堂上观察同学们回答问题或朗读时的表现,发掘有韵律感、音色干净的适合唱歌的学生。鼓励他们参加各类艺术社团,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为了方便沟通合唱团的信息,蔡映惠还会与学生家长们建立微信群组,有不少家长在群里表示感恩有蔡老师陪伴在孩子身边、教授他们音乐,还有的家长表示孩子毕业后还在听以前布置的音频作业。


在家长们的字里行间,看到了蔡映惠对孩子们的音乐教育影响至深,更看到了蔡映惠热衷奉献、尽心育人的优秀品质。


分享教学经验,助力音乐培训教育


蔡映惠曾主讲《班级合唱教学的顺序与方法》《班级合唱教学课例的设计与实践》《小学合唱团的组织与排演》等专题讲座,为许多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培训,提供音乐教学经验以帮助更多有需求的音乐教师。



蔡映惠开展《小学班级合唱教学的方法与课堂实践》专题讲座




即使拥有丰富的经验,蔡映惠依然花费很长的时间来准备培训内容,台上两个小时,台下则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来备课,教学主题、课堂案例、教学思路等内容都需要经过详细整理才能够最终呈现出来。




除了教学工作、专题讲座,蔡映惠还参与了科研课题,问及是否会有压力时,她则表示,音乐本身就能够让她感到放松,周末如果在家也会通过劳动的方式解压。



“我们的孩子多一次站在台上的机会,就能够多一次历练,希望他们能站在更多、更好的舞台上演出,为他们以后的发展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



钟村街还有许多像蔡映惠这样的老师坚守在一线教学。一年年春华秋实,一载载桃李芬芳,老师陪伴孩子们走过一段路,鼓励他们走向远方。孩子们毕业后,他们继续留在学校里,重新参与、见证新的花朵绽放。

今天是9月10日教师节,

欢迎各位在文章下方留言,

把想老师说的话写出来吧~



消息来源:钟村第二小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