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村街建造“两网融合”厢房,全力推进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一体化
2021-09-11 16:29:02





近日,记者从广州番禺区钟村街了解到,钟村街扎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投入280万元,提升街内350多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及建造 “两网融合”厢房,让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一体化,有助于美化市容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


目前,锦绣趣园小区已完成建设“两网融合”厢房并投入使用。



锦绣趣园小区的“两网融合”厢房


9月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锦绣趣园小区的“两网融合”厢房,该点集聚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工人休憩三大功能,不仅能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废品回收的良好习惯,还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休息的地方。

环卫驿站外部设有投放屏、宣传板等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放置了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点,为居民生活垃圾误时投放提供便利性,驿站内部又细分为厨余垃圾存放点、有害垃圾存放点、其他垃圾存放点等,地面上设有隔油池,并配备了除臭喷雾机,有助于提高环卫驿站的空气质量。



居民投放垃圾




资源回收站位于环卫驿站旁边,这里占地面积虽小但五脏俱全,站内设有工作人员的桌椅、电子秤,墙上粘贴着资源回收站价目表,废铁、废纸、塑料瓶等按价回收、价格透明。


为方便居民进行个人清洁,“两网融合”厢房还设立了洗手池以供使用。


当工作人员需要休息时,可以直接移步到旁边的休息室,室内含有排气扇、风扇、桌椅等设施,提升了员工的福利,有助于营造更良好的环卫氛围。




工作人员为居民送来的可回收物品称重



工作人员将可回收物品放进可回收箱

除了建设“两网融合”厢房,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定时投放亭也进行了升级改造,钟村街分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需要居民刷卡才能使用,时常会遇到居民忘带卡导致无法扔垃圾的情况。为改善这一情况,生活垃圾定时投放亭改造升级为只需要触动垃圾桶旁边的按钮便可投放垃圾。



生活垃圾定点投放亭




对于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投放时间,锦绣趣园小区的生活垃圾定时投放亭更是将其明确标注出来,起到提醒居民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作用。记者还了解到,环卫工人对两网融合厢房与各生活垃圾定时投放亭每小时巡查一次,确保垃圾溢满时能够及时清理,避免垃圾堆积的情况发生。


分类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钟村街将继续结合实际,收集居民意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居民满意,更乐意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消息来源:钟村街分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