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碁镇这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让老人看病及时养老安心
2021-09-08 12:12:50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2021年,石碁镇常住人口为115279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6912人,石碁镇老年人群体迅速增长。不同的老年人群体,需要不同特色、更近距离的医疗养老服务,为此,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积极开展老年友善医院创建工作,探索完善的“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石碁样本”。



怎样的医疗机构才可称得上“老年友善”呢?或许,我们能从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创建、实践中,感受到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模样。




友善环境,方便老年人就诊


在就诊环境方面,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老年人就医专属挂号窗口及收费窗口,安排导诊、志愿者指引老年人就医。

中心内设置了无障碍服务设施、完善的标识系统,就诊区域的布局和装饰,中心内电梯、楼梯、梯级、各通道、灯光、地面、颜色、隔帘、标识、环境布局均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感官、运动、智能的需求,使广大老年患者在接受专业化社区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老年友善的“温度”。




此外,该中心开设门诊老年人慢病健康管理门诊,提供体检、健康咨询、中医辨识等服务。为了让老年人就医更加便捷、省心、方便,该中心多渠道招募志愿者,设立“雷锋志愿”服务岗,为残疾老人提供“一对一”陪同挂号、取药、交费、检查等服务。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手工填写流调表、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


打造“紧密型”居家养老模式


社区居家养老是我国最广泛的养老模式,如何提高居家养老质量?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出“紧密型”居家养老模式。




该中心通过组建以全科医师、专科护士、公卫医师、康复医师为主的居家医养服务团队,有机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质医疗资源,为石碁镇敬老院150位入住老人实行24小时巡诊服务及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查体、疾病治疗、健康管理、功能康复、预防保健等连续性医养服务,并建立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实现“重症快速进医院、康复快速回机构”。



为了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医疗健康服务,该中心为所有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定期随访、科学管理。家庭医生团队对辖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病老年人,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服务,提供动态血压指标监管及全方位公共卫生线上健康咨询等个性服务。全时段保障居家老人生命健康安全,切实增强医疗服务精准性、及时性、专业性。




开展老年友善医疗特色服务


为丰富完善社区医疗服务功能,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实际,进行多方位的探索,开展多项老年友善医疗特色服务。




一方面与番禺中心医院、番禺区第八人民医院成立医疗集团,为石碁镇老年人提供强大的医疗技术保障,全面优化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功能、预留专家号源等措施;定期下乡及在社区中心内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宣传义诊活动及专题健康讲座,关爱老年人健康,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意识。




另一方面,通过签约家庭医生,由家庭医生团队协助老年人进行电话预约、转诊就医服务,优先挂号专窗;为辖区老年人配备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实现动态远程监管分析血压指标及全方位公共卫生线上健康咨询等个性服务。




此外,全年开设老年人慢病健康管理门诊,提供体检、健康咨询、中医辨识等一体化服务;不断推进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通过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搭建了老年慢性病患者学习交流的平台,提高了患者的高血压、高血糖控制率以及疾病知识知晓率。


图片、消息来源: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