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送锦旗、表扬信,洛城社区变化大是因为有他全心付出!
2021-09-08 11:43:41





一面锦旗、一封表扬信,近期,番禺区洛浦街洛溪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原志华陆续收到居民送上的信件和锦旗。这背后是居民的肯定与赞许,也是原志华真情服务、为民办事的一个缩影。




1

一心一意办实事,居民认可送锦旗


今年6月,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原志华一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边深入辖区了解居民情况。



当时,居民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出示健康码,社区里的黄阿叔需经常去医院就医取药。由于子女不在身边,黄阿叔又不懂操作手机,万般无奈之下,他来到居委会寻求帮助。原志华了解情况后,丝毫没有怠慢,按照防疫规定积极帮忙办理。打印版的健康码有效期只有7天,黄阿叔每周都要来居委会办理一次,每次都得到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为此,他手写了两页表扬信,送到了原志华的手中,就原志华及洛溪新城居委会在疫情防控期间付出的努力给予了情真意切的表扬。




8月18日,住在吉祥北园的两位居民为洛溪新城社区居委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排忧解难,为民服务。据了解,加装电梯是南一街一栋全体业主的心愿,该栋业主从2019年9月就开始递交加装电梯的材料,中途遇到一些阻碍,导致一年都没有动工,只好找居委进行调解。原志华得知情况后,尽心尽力地为居民调解、协商,加班也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常态。最终,电梯成功安装并投入使用。



居民送来的锦旗。


2

甘当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原志华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自2010年起,他先后在广碧社区、锦绣半岛社区工作。2019年8月,原志华成为洛溪新城社区里的“领头雁”。


洛溪新城社区是番禺区最早开发的房地产住宅区,基本都是90年代初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基础设施落后,物业管理效果较差,原志华就任后着力于解决社区里存在的短板问题。“作为社区里的负责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再难再累都要扛;作为一名党员,我甘当一块砖,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原志华表示,他的做事宗旨就是,听从指挥,依靠群众。


面对这些有着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原志华意识到,要让老旧小区马上产生质变是不可能的,只能慢慢积累、慢慢耕耘,形成量变。因此,他积极和物业管理公司沟通,协调物管和居民间的矛盾关系,将“管理费低-小区管理差-居民不满意”的恶性循环逐渐化解。同时,积极发挥在职党员的作用,从社区的文化氛围入手,发动在职党员开展各项活动,形成“社区居委-在职党员-居民群众”的三方合力,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21年以来,洛溪新城社区通过开展宣传引导、容貌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清理等系列工作,优化和改善了社区容貌,逐步打造出“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宜居宜业社区环境。


彩虹花园内干净的道路。


3

“借苗补绿”出妙招,改善环境解难题


长大公司洛溪基地小区建于1993年,由于物业管理费用低,资金缺乏,小区绿化环境不尽如人意。久而久之,居民随意占用花圃里的空地种菜、堆积杂物,让原本就老旧的小区显得更加杂乱。


原志华了解情况后,想出了一个“借苗”的办法。洛溪新城的几个小区里都种植着一种叫翠芦莉的花卉,它易养植,从生长健壮的枝条上剪取嫩梢插入土壤中就能成活。从2020年开始,原志华先后多次发动在职党员参加“借苗补绿”活动,先从附近的小区修剪一些枝条,补种到长大小区裸露的地块,待新株长高后继续修剪,再栽种到其他地块。


未补种的花圃。


补种后的花圃。


原志华表示,小区空地乱堆放是居民投诉的热点也是居委工作开展的难点,“借苗补绿”不仅可以遏止乱堆放行为,也为居民生活环境增添了绿意。通过这样的方法,长大小区已经补种两百多平方米的绿化池,小区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改善。


记者在长大小区内看到,栽种的翠芦莉已经有三四十厘米高,有些已经开出紫色的小花,沿着小区主干道直走,身旁的翠芦莉迎风摇摆。原志华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补种,争取让长大小区绿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