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文物志②|百年军事要塞展新颜!走进沙路炮台,感受百年风云
2021-09-04 00:27:45




在番禺区化龙镇沙亭村

有一个沙路炮台遗址,

2019年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跟着镜头走进沙路炮台,

感受曾经发生在这里的峥嵘岁月。






打开地图搜索“沙路炮台”,可以看到其位于化龙镇东北角的小山岗上。据介绍,沙路炮台遗址本体范围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共有9门西洋大炮,分布在濒临珠江的马腰岗及兵岗上,形成了一个倒“V”字形,完全贴合面前河道的转弯,对其形成完全的控制。


▲沙路炮台的地理位置。


其中,张树声光绪十年(1884年)所建7台是沙路炮台的基础,张之洞光绪十一年增建的2台提升了炮台战斗力。光绪十五年张之洞的《广东海图说》记:“沙路炮台在珠江南支南岸。光绪十年新建,凡三所,计九座,置洋炮九尊。”




一进入沙路炮台,

可扫码听语音介绍,

边走边听边感受~



盘点沙路炮台之“最”


目前,沙路炮台现存的9座炮台,其中3座位于兵岗,6座位于马腰岗。据介绍,为加强文物保护,盘活本土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红色文化,2021年化龙镇将沙路炮台打造为集考古、研究、教育、休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一体的主题公园,设置了宣传展示厅、增设了主题公园标识牌、休闲椅等,是周边游的一个好去处。




在马腰岗山脚沿着阶梯往上,首先来到1、2号炮台,两座炮台相连在一起,形制相似,它们是光绪十一年(1885)由两广总督张之洞主持建造,也是沙路炮台中最后建成的。


站在1号炮台边上,视野开阔,可以眺望到比较远的风景,而对面的小山岗就是兵岗。据工作人员介绍,马腰岗和兵岗中间的隐蔽地带,曾建有驻防官兵的营房、操场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部分黄埔军校学生曾在此驻扎训练。



▲1号炮台。


☞“最大”

马腰岗上最大的炮台,当属3号炮台。3号炮台和其他几个炮台一样,主要由炮池、掩体和通道组成,总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炮池形制保存较好,近圆形,内径12.93米,内壁上有数量不等的战时摆放炮弹的“炮弹龛”;炮池底部低于地表,最深处约3米,周围有浅槽环绕,用以排水;以炮座坑为顶点向外辐射有六条轨道,炮轨上曾安装有可滑动的炮架,炮身可旋转90度。


在3号炮台,更引人注意的还有保持着被毁坏原状的部分。据资料介绍,炮台旁建筑遗址是台门、兵房和弹药库,台门装饰精美,残存装饰上有宋代林逋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诗句。



☞“最新”

据介绍,3号炮台内曾安装有1门重12吨的德国克虏伯后膛钢炮,名为“离昭”,编制兵额16名。克虏伯炮是当时世界先进的海岸大炮,为西式江防要塞的首选装备之一。如今修缮后,现场放置着一门全新的仿制的德国克虏伯大炮,于2021年6月底制作,可供游客合影留念。


☞“最高”

位于山顶的5号炮台,高程约50.28米,作为马腰岗上地理位置最高的炮台向东遥望对岸的黄埔新港。炮池范围呈半月形,内径最大处10.81米,池壁东侧有缺口,推测为膛口。



▲5号炮台。


再往下走则是6号炮台,位于山岗南坡,远离其他炮台,炮池东分布2个炮膛,炮池西侧墙壁上有“╦”字形门道。炮台旁的建筑遗址是兵房和弹药库,建筑十分坚固,墙厚三尺、顶厚四尺六寸,青砖砌筑,可抵御大炮的轰炸。该库房也是马腰岗上现存最大的库房。




▲6号炮台。


关于沙路炮台的风云往事


沙路炮台为什么会建在化龙?

这与化龙镇的地理位置密不可分,

更与近现代广东海防密不可分。



从地理位置来看,从珠江口虎门入广州中心城区的水道旧称省河,省河在长洲岛前分为南北两水道,汇合于广州城南的白鹅潭。北水道(也称前航道)经鱼珠、东圃等向西直到白鹅潭;南水道(也称后航道)经沙路、新造等向西,到白鹅潭与北水道汇合。长洲岛一带江北有牛山、鱼珠山,江南边就是沙路,可以说沙路是南路河道的入口处。随着进入广州河道船体的逐年增大,南路河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开始在该河道布防,以保证广州的安全。


据史料记载,沙路炮台始建于清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当时正值中法战争,为巩固海防、防止外敌偷袭广州,时任两广总督张之洞在扼守狮子洋进入省河要冲的长洲岛及珠江两岸修建了长洲、沙路、鱼珠、牛山、平岗东山等5座炮台。沙路炮台地处珠江南岸,与长洲、鱼珠、牛山、平岗东山炮台隔江相望,在珠江上形成“五虎擒羊”的态势,共同构成了广州城市防御的一道重要防线。



▲4号炮台。


流连于沙路炮台现存的遗迹中,让人脑里不禁闪过百年前发生在这里的那段动荡的真实的历史,这里的每一处沙石都在诉说着当年的故事。


在3号炮台还留有当时的弹坑,据当地居民介绍:抗日战争时,日军曾向沙路炮台投下两枚航弹,其中一枚击中马腰岗3号炮池旁,在山体上形成弹坑;另一枚击中兵岗1号炮池内,也炸出了弹坑。后来,广州沦陷,沙路炮台被迫撤走驻兵,日寇便用炸药将全部大炮炸毁,掩体和相关建筑随即倒塌。大炮消失在日寇的炮火中,所幸部分建筑依然存留。



▲马腰岗3号炮池旁的弹坑。



修缮后的沙路炮台展新颜


从2013年开始,番禺区及化龙镇全面启动沙路炮台保护及复原工作,在经过一、二、三期的修缮后,9座炮台、3处建筑遗迹及相关道路、排水设施于2020年底修复完毕,炮池、弹位、坑道、道路重新展现出原貌。


如今,沙路炮台有三个库房,分别展示了不同的内容,其中1、2号库房内展示相关考古文物以及海防的资料;4号库房内展示广州海防的历史和国防工作的介绍;6号库房展示清朝时期和抗战时期的沙路炮台历史故事等相关资料。



▲沙路炮台三个库房内部(化龙文体中心提供)。


沙路炮台公园兼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等多重属性,对番禺区创建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打造文旅品牌都有重要意义。


如今修缮后的沙路炮台,

登山路径比之前更加完善,

而且树木林立、小径通幽,

来这里不仅可以重温历史,

还可以爬山锻炼、欣赏美景,

值得大家来打卡。






专栏:

化龙镇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历史名人辈出、文物古迹遍布全镇、民间文化艺术历久不衰,为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活化乡村历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化龙镇党建办(宣传)、化龙镇文体中心联合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推出化龙镇历史文化专题系列报道,跟着我们一起探访、领略化龙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相关阅读:

化龙文物志①|有几百年历史的屈氏大宗祠,正焕发新活力



【视频拍摄、制作 徐敏

资料来源:化龙镇文体中心【图片数 15张】※※※※※※※※※※※